心臟瓣膜衰竭停止呼吸 急診室施以ECPR 20分鐘救回

▲急診室主任游俊豪(右三)指出,天氣變化導致心血管疾病患者激增,急診科與心臟外科團隊近日合作搶救數名心跳休止患者。(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急診室主任游俊豪(右三)指出,天氣變化導致心血管疾病患者激增,急診科與心臟外科團隊近日合作搶救數名心跳休止患者。(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一名約70歲男性病患因為心臟瓣膜問題造成心衰竭及急性肺水腫,送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室搶救,到院時已經呈現呼吸衰竭,經緊急插管仍無法將血氧提升,隨即失去脈搏心跳停止,急診室立即啟動ECPR流程(葉克膜和高品質心肺復甦術),急診室和心臟外科通力合作,20分鐘成功維持該病患生命徵象,才有機會接受後續的心瓣膜修補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診室主任游俊豪指出,最近天氣多變化,病患因為心血管疾病而就醫者明顯增多,急診科與心臟外科團隊已經合作搶救數名心跳休止患者,日前也舉辦了ECPR高擬真工作坊強化團隊能力,並建立緊密的合作機制,力求在最短時間將ECPR提供給合適的心跳休止患者,以利銜接後續的醫療動作,提升存活率以及整體存活品質,也提供24小時緊急心導管,百分之百在90分鐘內打通血管,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心臟瓣膜衰竭停止呼吸 急診室施以ECPR 20分鐘救回 ▲急診室主任游俊豪表示,若患者到院後才發生心臟停止,透過即時高品質CPR與葉克膜搶救,存活率可提高到40%。(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游俊豪表示,根據統計,若到院前就心跳停止,最終急救存活率大概只有2~3%,如果心臟停止發生在醫院內,透過即時高品質CPR搶救存活率大概20%,如果再加入葉克膜並持續高品質CPR搶救,存活率可提高到40%,ECPR明顯改善病患存活率。

游俊豪表示,CPR (心肺復甦術) 是指在心跳休止的患者上,利用胸部按壓迫使血液流動,搭配擠壓進入肺中的氧氣,使些許充氧血流可以灌注重要器官如腦和心臟,延緩缺氧傷害,並期待心臟能夠因此恢復正常搏動;ECMO (俗稱葉克膜)是指用導管與幫浦將患者缺氧靜脈血液引出,利用氧合機使血液攜帶氧氣,再來用導管將送回充氧血,以維持器官氧氣供應。結合上述兩者發展而來的心肺復甦術是ECMO-CPR,簡稱ECPR。

在特定的患者族群,因心臟或肺衰竭因素,具有可治療病因、立即接受高品質CPR,以及能夠快速接上ECMO狀況下,ECPR已被證實可以提生存活率以及減少後續腦部損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