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密碼法》2020上路 網路密碼由國家統一管理

▲北京當局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並將於2020年1月1日實施。(圖/Pixabay)
▲北京當局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並將於2020年1月1日實施。(圖/Pixabay)

大陸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對言論的箝制力道再加大!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自 2020 年 1 月 1 日開始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中央密碼工作領導機構將對全國密碼工作實行統一領導,也就是由國家密碼管理局負責管理全國的密碼工作。外媒認為,這部新法是為了加強管理「區塊鏈」技術,因為區塊鏈的抗審查能力已經引起北京當局的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北京統一管理密碼,外媒認為,目的應是為了加強控管「區塊鏈」。(圖/翻攝網路)
▲ 瑞典區塊鏈新創公司ChromaWay與台灣Anue鉅亨與區塊科技共同推出應用區塊鏈2.0應用。(鉅亨網資料照)

《密碼法》主要圍繞著如何使用密碼、誰來管理密碼、怎麼管理密碼,依法將密碼分為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三類,實行分類管理。其中核心密碼、普通密碼為保護國家級的秘密訊息,屬於國家秘密;商用密碼用於保護不屬於國家秘密的訊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碼保護網路與訊息安全,但相關部會可制定商用密碼國家及行業標準,如果「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就要通過審查。

《密碼法》規定,對網路密碼擁有管理權,對於有「安全隱患」者要建立「預警」制;相關工作人員需嚴格保密,不得洩露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密碼。而商用密碼用於鼓勵技術提升及商用,但須經過國家密碼局審定,才准上市。違法者最高罰責除刑事處罰外,民事罰責最高 100 萬人民幣(約 430 萬台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