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開鍘廢2機組許可證 台電:夏備轉容量率恐吃緊

▲針對台中市政府25日三度開罰台中電廠,同時廢止二部機組的許可證。台電表示,雖不致造成缺電危機,卻會對台電機組調度產生影響。(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12.25)
▲針對台中市政府25日三度開罰台中電廠,同時廢止二部機組的許可證。台電表示,雖不致造成缺電危機,卻會對台電機組調度產生影響。(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12.25)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針對台中市政府今(25)日三度開罰台中電廠900萬元,同時廢止二部機組的許可證。台電表示,台電是守法的國營事業會遵照規定,收到處分書後立刻降載停止運轉,強調雖不致造成缺電危機,卻會對台電機組調度產生影響,尤其夏季備轉容量率可能從目前的10%以上綠燈,降為黃燈供電吃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市府表示,中火生煤用量在11月27日超過1104萬公噸上限,違反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規定,目前經12月3日、12月14日兩次限期改善,12月23日再度複查,中火依然繼續超量使用生煤,違規情節重大,台電公司無視法令規定,市府決定三度開罰。

對於大家關心廢止許可證對於供電的影響,台電表示,目前台電對中火機組的調度是「春夏停一部機、秋冬停兩部機」,中市府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在用電高峰期的夏季,將造成少一部機組運轉,一部機組影響的備轉容量率約在1.5%~1.8%,因此極有可能造成夏季某個期間的備轉容量率從目前10%以上的綠燈(供電充裕),降至10%以下的黃燈(供電吃緊)。

至於在空汙較嚴重的秋冬季,因與目前台電現行對中火停機規劃的數量相同,不致對於秋冬的供電情勢產生大的影響,但整體調度的彈性與緊急應變的能力會因而限縮。

台電指出,中火今年生煤使用量可望低於1300萬噸,不但是歷年來最少,也比台中市政府核發許可1600萬噸用煤量,大減超過300萬噸,相較於101年,中火排放量更是減少了近一半,中火對於減煤、減排的努力,有目共睹,未來中火環保改善設備陸續完成後,排放量更將持續下降,如此努力作為,換來的卻是一再地違法開罰,台電深表遺憾。

而針對中火議題,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也表示,連台中市長盧秀燕自己都說「台中空氣變好了」,台電生煤使用量也確實逐年減少,目前只是因為雙方對於時間與容許差值的認知有落差,不排除提出行政救濟,但仍強調雙方可以坐下來好好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