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年終拜虎爺添財運 供品別帶錯

虎爺的台語發音近似「富有」。(圖/保庇NOW資料圖)
虎爺的台語發音近似「富有」。(圖/保庇NOW資料圖)

文 / 保庇NOW

2020年即將到來,我們也準備迎來農曆新年。大家辛苦了一整年,最期待的想必就是年終獎金與尾牙大獎,雖然尾牙獎金人人想要,卻不是人人有那個運氣,那就去廟裡拜拜求財運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庇NOW最推薦的是虎爺,因為在台灣大多數的廟宇都可以看到祂。虎爺又稱下壇將軍,被視為神明的腳力,由於外型可愛,多供奉於幼童視線容易看到之處,也被視為幼童的守護神。再加上虎爺的台語發音與「富有」相近,所以民間相信虎爺會咬錢送財,幫助增進財運。

習俗百科/年終拜虎爺添財運 供品別帶錯 虎爺的台語發音近似「富有」。(圖/保庇NOW資料圖)

但是拜虎爺也是有規矩的,若供品準備的不正確,帥氣又可愛的虎爺吃的不開心,或許尾牙抽獎時財運就會差一點。那麼應該準備什麼供品呢?

台灣民間相信,拜虎爺的供品以肉食為主,而且以未烹調過的生肉為佳,所以在虎爺的小供桌上常看到生肉、生香腸、生雞蛋這些東西,但依據區域性的不同,有些虎爺喜歡炸雞桶,也有些廟不開放生食與葷食祭拜虎爺,所以在拜虎爺之前還是要先向廟方詢問以免失禮。

虎爺的供品以生雞蛋、生肉為主。(圖/保庇NOW資料圖)

除了告知大家虎爺要拜生肉外,還有幾點注意事項要告知大家:

一、不能只拜虎爺

這是到廟裡拜拜的規矩,要先從天公爐開始將廟內所有的神明參拜一次,若只拜單一神明是很失禮的事。若以台灣常見的參拜模式來看,虎爺通常會排在參拜順序的倒數第一或倒數第二,所以在參拜虎爺前一定要先跟廟內主神與其他神明表達敬意。

二、拜完記得撤供品

撤供品也是台灣拜拜的習俗,簡單來說,我們準備了供品到廟中拜神,其他信眾也會準備,但廟中的供桌空間有限,所以在拜完神明後要記得將自己帶來的供品收好,讓其他人也有擺放供品的空間。而虎爺的供品大多為生肉、生食,在未冷藏的情況下容易腐敗,反而會造成廟方與其他信眾的困擾,所以一定要記得將供品帶回家。

三、換錢母以大換小

參拜虎爺時報上自己的姓名、生辰、地址,越詳細越好,在認真祈禱後換錢母。換錢母通常是以大換小,不可貪心以小錢換大錢。將換來的錢母放進紅包袋內隨身攜帶,就能獲得虎爺的保佑。

年終獎金與尾牙雖然常出現「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只要自己肯努力,不偷不搶行正道,對得起自己的工作,相信都能受到神明護佑,獲得該有的報酬。(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