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as、Litu合籠成功!台東超萌2熊娃相偎暖過聖誕節

▲Mulas和Litu合籠成功,牠們可以相伴嬉戲,在寒冬裡互相取暖,一起歡度溫馨的聖誕節。(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Mulas和Litu合籠成功,牠們可以相伴嬉戲,在寒冬裡互相取暖,一起歡度溫馨的聖誕節。(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台東林區管理處照養的廣原小熊Mulas和利稻小熊Litu,以漸進式合籠測試2週後,18日正式合籠照養。台東林管理處處長劉瓊蓮表示,2隻小熊相處相當融洽,並沒有互相排斥的行為,牠們在寒冬裡互相取暖,一起歡度溫馨的聖誕節;在合籠成功後,未來也將規劃小熊們一起進入野訓場野訓,以提高野放的存活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瓊蓮表示,今年中旬該處陸續接收到2隻小熊後,Mulas和Litu在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進行移地照養,至今已有約2個月時間,目前Mulas約八月齡體重已達27.5公斤,Litu則約十月齡體重為36.7公斤。

台東林管處指出,2隻小熊11月20日由台北市立動物園與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進行第二次健檢後,該處4日召開第3次的專家學者研商會議,會中考量到考量幼熊在年幼時期多半是有同伴一起生活,因此決議對失怙的幼熊進行合籠照養,如此一來不僅有助於小雄的行為發展,更能提高其未來野放的存活率;此外,會中也討論到未來野訓及野放的時間與適合的地點。

▲廣原小熊與利稻小熊一同分享巒大花楸。(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廣原小熊與利稻小熊一同分享巒大花楸。(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劉瓊蓮表示,合籠採取經2個禮拜漸進式的方式,先以視覺和嗅覺的接觸,再到不同程度的物理性接觸;最終,於118日順利讓Mulas和Litu正式見面。

台東林管處描述,2隻小熊初次碰面都有些許緊張,Mulas體型雖小但較為主動強勢,不到半小時的時間雙方互動熱絡,相互輕咬拍打,行為互動良好,第一日夜晚兩兄妹就相依入睡。

台東林管處表示,這一週兩兄妹除了一起玩耍外,也觀察到會分享食物給對方,例如地瓜、南瓜、巒大花楸等,藉由食物分享向對方示好展現友善的一面;另外,雙方也有互相學習的行為,例如原本Litu不愛的食物,而Mulas會叼食物到Litu面前吃,Mulas吃過後Litu就會願意嘗試並食用,目前相互為伴彼此學習。

劉瓊蓮指出,兩隻小熊的相處過程超乎照養團隊的意外,並未發生衝突,相處過程相當和諧友好;未來也將規劃Mulas和Litu一起進行野化訓練,以方便該處運用人力,並提高未來野放的成功率。

▲廣原小熊與利稻小熊分享巒大花楸。(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廣原小熊與利稻小熊分享巒大花楸。(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