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開發加劇雨林衰退 馬達加斯加狐猴本世紀末前恐絕種

▲迪士尼夢工廠的動畫長片《馬達加斯加》中的角色狐猴國王朱利安受到廣大影迷的喜愛。(圖/翻攝自/IMDb/phys.org )
▲迪士尼夢工廠的動畫長片《馬達加斯加》中的角色狐猴國王朱利安受到廣大影迷的喜愛。(圖/翻攝自/IMDb/phys.org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位於非洲東南部的馬達加斯加島,是南島語系分布最西端,因為侏羅紀時期和非洲大陸分裂,在相對隔離的條件上,演化出許多獨特的物種,島上 90% 的野生動植物都是特有種,成為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然而隨著經濟開發、氣候變遷,島上多樣化生態的威脅日益劇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座島上共有 101 種狐猴,而生存於樹冠層的領狐猴( Ruffed lemur)和牠的近親紅領狐猴( Red ruffed lemur )是瀕臨絕種的 96 種狐猴的一份子,由於這兩種狐猴的生活地區需要高大的樹木支撐,因此當雨林被砍伐時,牠們的族群數量急速下降。

這兩種寶貴的狐猴被專家當成森林健康的指標,因為牠們和林木數量兩者成正相關,此外,狐猴的主食為水果等,牠們也是植物種子傳播的重要媒介。

▲生存於樹冠層的紅領狐猴。(圖/翻攝自 AnimalSpotNet.com )

而據《自然氣候變化》期刊的報導,自 20 世紀中期以來,馬達加斯加的森林覆蓋率至少衰退了 45%,研究利用電腦模組推測馬達加斯加當地的森林,在未來的 60 年內,很可能因為氣候變遷和人為砍伐消失。消失的雨林絕大步份將會被轉化成農田,或是退化成草地。

研究人員根據 2000 年至 2014 年森林覆蓋率變化的數據,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合作,預測未來狐猴的棲息地變化,模組顯示雖然氣候變遷毫無疑問的將會帶來影響,但人為砍伐和農業發展才是破壞狐猴棲息地的主因。

▲黑白領狐猴。科學家指出在馬達加斯加生存的101 種狐猴中,有 96 種瀕臨絕種。(圖/翻攝自美國亞特蘭大動物園官網)

目前約有 100 個保護區位於熱帶雨林中,理論上應該能夠保護森林,然而研究員指出,馬達加斯加內許多保護區僅僅是「紙做的國家公園」( Paper park ),這些區域被劃定成保護區,然而實際上政府根本毫無作為,無法遏止非法砍伐猖獗。

人類生物學者試著藉由幫助當地民眾改善生活、提升生產方式,減少土地開發,然而非營利組織馬達加斯加星球( Planet Madagascar )執行長史特芬斯( Travis Steffens )指出,重新造林可能是更好的方法,因為維護森林應該優先於改善人類生活,待到人們接受環境保護的概念前,雨林很可能已經先消失了。

參與研究的專家呼籲,鑑於馬達加斯加獨特的生物多樣化雨林,即將於本世紀結束前消失,紙上談兵般的劃定保護區也已經被證實無法遏止情況惡化了,人們該開始轉換思路,從根本上重新考量什麼是成功的保護。

▲說到馬達加斯加,一般人可能先想到的是迪士尼夢工廠的動畫片。(圖/翻攝自 IMDb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