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阿嬤8億名畫限制出境 計畫入羅浮宮成蒙娜麗莎鄰居

▲《受嘲弄的基督》,出自於義大利畫家契馬布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受嘲弄的基督》,出自於義大利畫家契馬布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今年 10 月底,一名 90 多歲的法國老婦人在自家的廚房上掛著一幅微型油畫,經過專家鑑定後,確認這幅沾了點油煙的畫出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畫家契馬布埃( Giovanni Cimabue ),該畫後在拍賣會上以 2,400 萬歐元(約 8.1 億台幣)的天價賣出,然而法國政府日前把油畫訂做國寶,禁止買家將畫帶出國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當地媒體的報導,法國國寶諮詢委員會小組向文化部長申請,將這幅畫列為「國寶」之一,並禁止這幅《受嘲弄的基督》離開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 Franck Riester )通過了委員會的聲請,《受嘲弄的基督》在未來的 30 個月內,將會留在法國羅浮宮,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的大衛等人成為鄰居。

目前法國政府打算在這 30 個月內,計劃募集資金,將這幅畫買下來,讓它能夠長久定居於羅浮宮。

apollo magazine ▲《受嘲弄的基督》未來有機會成為羅浮宮陳列之一。(圖/翻攝自 Apollo Magazine )

這幅微型油畫大小僅 24 公分乘以 20 公分,被老婦人掛在廚房鍋爐上當作裝飾。專家表示,《受嘲弄的基督》應該是契馬布埃於西元 1280 年完成的大型雙聯畫的一部分,這幅雙聯畫共有8個部分,至今公開的除了《受嘲弄的基督》只有 2 幅,一幅在紐約弗里克收藏館,另一幅則是在倫敦國家美術館。

作畫者畫家契馬布埃,後人推測應該是「歐洲繪畫之父」喬托( Giotto di Bondone )的老師,他的畫作有別於當時中世紀所喜愛的拜占庭風格,更接近許多現今被認為是西方繪畫元素的風格,開創了西方繪畫風格的先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