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離開中國」 上海企業家的真心告白!網路瘋傳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回顧 2019 年,中美貿易戰可說牽動全球經濟發展,而身為貿易戰當事人,中國大陸與美國也可說是「受害最深」,不少企業皆遭受衝擊。近日中國大陸網路上瘋傳一篇文章,據說是位上海的企業老闆所寫。他選擇前往歐洲,並且已經拿到歐洲的永久居留權。臨別時留下這篇「我為什麼離開中國」的真實告白,引發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自稱是上海企業老闆的 54 歲男子陳天庸,認為中國經濟的前景並不樂觀。而他在「我為什麼離開中國」的文章中,細數了自己看衰中國經濟前景的理由。包括:

中國外資正以整個產業鏈相關企業的規模逃離,許多大廠都已經轉移到越南。且外企撤出不僅僅因為貿易戰,還由於中國大陸的制度成本高、民粹主義氾濫,讓外企沒有安全感。

產業外移對於勞工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將造成年輕人薪資不漲,社會瀰漫絕望氣氛。尤其中國大陸以製造業為主,外企帶動的 GDP 高達 40% ,將會「傷筋動骨」。而青少年落入貧窮與失業,又會造出民族與民粹主義興起,掀起社會不安。

中國企業的稅制負擔重,政府對民間企業的管束甚多,讓企業動輒得咎。這種難以量化的成本,反而耗去企業更多心力。

大數據時代,人人都毫無隱私可言,網路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相關單位若想清算處罰,易如反掌,有產者沒有安全感,誰有把握倖免?

整篇文章洋洋灑灑列了近 30 點,其中很多是關於中國大陸政經環境的細節探討。最終陳天庸結論,人類的歷史就是遷移史,天涯何處無芳草,「如果在故國不能舒心如意,只能嘗試去遷徙去尋找」。更透露自己已經抵達馬爾他島,且氣候「溫暖如春」。

陳天庸其人的真偽難以求證,但這篇文章的內容確實點出不少中國大陸的現況與難題,因此在微博與微信上造成對岸網友瘋傳,獲得不少共鳴。(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