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團赴大陸進香恐涉反滲透法送辦?陳明通親上火線澄清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上火線,澄清在野黨與民眾對反滲透的疑慮。(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1.8)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上火線,澄清在野黨與民眾對反滲透的疑慮。(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1.8)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選前倒數3天,國民黨接連舉行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利用《反滲透法》大搞綠色恐怖,甚至連宮廟住持到中國大陸進香也被國安局約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8)日親上火線澄清,強調《反滲透法》是反滲透,不是反對兩岸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通指出,《反滲透法》是在導正兩岸正常交流、減少北京政治企圖的滲透、干預。《反滲透法》是防範境外敵對勢力來透過在地協力者,進行違法遊說、違法從事競選活動、集會遊行、公民投票、捐獻政治獻金等法律禁止的行為,《反滲透法》不是包山包海,是要守護上述五項是民主核心。

陳明通說,台生去大陸拿獎學金不會涉及到《反滲透法》,而影響到拿獎學金,獎學金(scholarship)的本意是鼓勵積極學習,減低經濟生活壓力,如果中共頒獎學金要變政治獻金,學生可以拒絕,拿獎學金的本意就是要好好唸書,《反滲透法》反而讓學生專心唸書有保障。

至於宗教交流,陳明通表示,不管去拜媽祖、玄天上帝、關公,《反滲透法》讓宗教交流回歸正常,拒絕夾帶政治目的。陳明通強調,要有滲透作為、不法行為,才是會處罰,說《反滲透法》包山包海是言過其詞。

針對陸配團體擔憂接受招待回到大陸娘,再回到台灣後,可能因為參加政黨遊行,而遭到《反滲透法》送辦,陳明通表示,不是回鄉敘舊、宗教交流就有罪,「不管是娘家、婆家都是家」,一般家庭團聚都不必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