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外媒問「勝選要感謝習近平?」 蔡英文笑了

▲蔡英文11日發表勝選談話時,再次呼籲中國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等基礎下重啟兩岸良性互動。(圖/記者陳明安攝)
▲蔡英文11日發表勝選談話時,再次呼籲中國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等基礎下重啟兩岸良性互動。(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2020年大選在昨(11)天順利劃下句點,蔡英文最終以817萬多的「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票數,連任第15屆中華民國總統。而在昨天的國際記者會中,一名《BBC》記者很直接的問蔡英文:「你會為這次選舉的勝利,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嗎?」讓蔡英文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BBC》記者認為,蔡英文不久之前才在低迷的民調中掙扎,如果中國共產黨沒有對台灣施壓己及香港事件,蔡英文的勝利之路可能就不會那麼確定,所以詢問蔡英文:「你會為這次選舉的勝利,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嗎?」

蔡英文在聽完問題後,忍不住笑了出來,接著趕緊板起臉說,這次選舉結果代表了台灣人民的價值,也就是台灣人堅持主權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拒絕一國兩制,身為台灣總統,就必須在台灣人的民意基礎上處理兩岸關係。希望這次的選舉結果,能夠為中國帶來一個很正確的訊息,讓他們清楚了解台灣人民期待和堅持。

蔡英文也表示,期待中國能夠理解,「一個關係的和平穩定跟發展」是來自於雙方共同的努力,絕不是一個單方面承擔的作為。蔡英文也強調,願意在「和平」,就是對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的四個基礎上,與中國大陸一起開始良性的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