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關鍵少數? 細數那些民眾黨影響藍綠勝負的立委選區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黨內選前之夜活動。(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黨內選前之夜活動。(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台灣民眾黨在2020立委選戰中,以158萬8806票,11.22%的得票率,在立委首戰中拿下了五席不分區立委席次。而區域立委的部分,則因為地方基層深耕不足,而導致全盤皆輸。不過在其中數個選區,民眾黨的候選人已經開始扮演第三勢力關鍵少數的角色。NOWnews今日新聞也列出以下幾個選區,被分析為是「因民眾黨決定勝敗」的立委選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立委林郁方、台北市議員徐立信、無黨籍立委林昶佐。
▲前立委林郁方、台北市議員徐立信、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

林昶佐(勝)相差 5416票 林郁方(負)

民眾黨候選人徐立信 22208票

在選前被分析為戰況最激烈選區之一的中正萬華區,票數差距之近,並未出乎外界預料,無黨籍親綠的林昶佐,僅以5416票之差勝過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林郁方,而民眾黨推薦參選的市議員徐立信,則拿下超過10%的22208張選票,若是徐立信未投入選戰,林昶佐與林郁方兩人間的勝負,恐怕還很難說。

立委費鴻泰、前北市府社會局機要蔡宜芳、台北市議員許淑華。
▲立委費鴻泰、前北市府社會局機要蔡宜芳、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

費鴻泰(勝)相差 6025票 許淑華(負)

民眾黨候選人蔡宜芳 17435票

此外,針對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區,則由立委選區改制後連任至今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對上民進黨四屆市議員許淑華。雙方僅差距6025票,也創下藍綠在該選區差距最小的一次,原本以為將可以穩定連任的費鴻泰,如果不是因為民眾黨候選人蔡宜芳亂入戰局,以17435票拉走部分淺綠及年輕支持者,恐怕費鴻泰的連任之路將在這屆走到盡頭。

台中市前副市長楊瓊瓔、民眾黨立委候選人張睿倉、無黨籍立委洪慈庸。
▲台中市前副市長楊瓊瓔、民眾黨立委候選人張睿倉、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中市第三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

楊瓊瓔(勝)相差 969票 洪慈庸(負)

民眾黨候選人張睿倉 14700票

而被外界評論最為遺珠之憾的,莫過於爭取連任的無黨籍台中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洪慈庸了。僅以969票不到一千票的差距,輸給國民黨候選人楊瓊瓔。而外界也將矛頭指向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張睿倉。張睿倉獲得的14700票,大部分來自原本綠營支持者及年輕族群,原本都屬於洪慈庸的票源,若是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本意,是為了「讓某候選人不當選」,就結果來看,台中市第三選區可以說是操作最成功的一區。

以下也列出多個民眾黨候選人可能影響藍綠立委勝負的選區:

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

余天(勝)相差 26190票 李翁月娥(負)

民眾黨候選人李旻蔚 35843票

新北市第七選區(板橋)

羅致政(勝)相差 12105票 柯志恩(負)

民眾黨候選人吳達偉 20579票

桃園市第一選區(蘆竹、龜山、桃園)

鄭運鵬(勝)相差 6948票 陳根德(負)

民眾黨候選人陳泓維 21951票

台中市第五選區(北區、北屯)

莊競程(勝)相差 5272票 沈智慧(負)

民眾黨候選人謝文卿 18768票

柯文哲在創立台灣民眾黨當天,下午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被問到區域立委的提名策略,柯文哲就曾經直白表示,「提名策略有兩種,一種是提會當選的,另一種則是提『會讓其他人不能當選的』兩種。」雖然最後台灣民眾黨並未獲得任何一席區域立委,但就以一個成立僅僅五個月的政黨來說,能夠對地方藍綠勢力相爭中,能造成決定勝負的關鍵少數影響,恐怕已經達到了台灣民眾黨的階段性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