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論/民進黨該繼續追殺韓國瑜嗎?

▲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主筆室

在韓國瑜總統選舉大輸265萬票、綠色選民開心之餘,網路上討論最多的話題,是網友們呼朋引伴,鼓勵大家下一波繼續衝「割草」,讓韓國瑜在高雄被罷免下台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法律而言,罷免是人民的權力,只要是依法律程序來走,沒有甚麼不可以。但就政治層面來說,罷韓這件事想要成功,免不了又要來一次藍綠對決,到時民進黨不可能不介入這項投票,甚至需要來場大動員。然而該不該繼續追殺韓?就得要看民進黨夠不夠智慧來下這盤棋。

首先,民進黨有必要乘勝追擊嗎?

民進黨在這次總統選舉大勝是事實,但卻很少人討論這組「不好看的數據」。相比2016大選,民進黨的2020政黨票從44%跌落到34%,立委總席次從68席跌到61席,這表示民進黨選票其實仍有衰退。

蔡英文獲得817萬張史上最高票的漂亮數字,但這個亮麗成績的背後,有大半原因來自於對手韓國瑜爭議性的政治風格,及韓的非主流作風。如果這種神對手能繼續在政壇上做為對照組,民進黨有需要「只因為娛樂綠營支持者」而逼韓步下舞台嗎?

第二,需要把韓粉逼入絕境嗎?

罷免韓國瑜,面對的不是韓國瑜個人,而是打臉552萬票的台灣選民。如果現行法律「現任市長依法可帶職參選」,那麼認定韓到底適不適任市長?剩下的就只是政治觀感問題。

在此次總統選舉中大家已經看到韓粉的能量,這也是一股人民聲音的表達。台灣社會對於激烈的政治對抗,習慣性會以選舉作為結束,韓粉在輸掉選舉後也迅速平靜,理性認定輸贏都已定案,是努力不夠下次再戰。

但如果綠營在選贏後,營造的狀態是「不肯罷休」而繼續追殺,那麼是否會讓韓粉又開始集結?悲憤的力量認定不僅僅是選舉勝負而是全面追殺?誰敢保證九合一的韓流不會再起?是該乘勝追擊還是窮寇莫追?民進黨必須思考,真有把握能把藍營逼近絕境卻不自傷?

第三,人民正在看你怎麼擁抱對手。

蔡英文總統的當選感言中,多次強調感謝對手,也要去擁抱投韓投藍的選民。漂亮的話人人會說,但是在光譜極端緊張的不信任中,大家都張大眼看著民進黨怎麼做;是繼續四年全面執政後贏者全拿的姿態?還是願意做個全民總統擁抱差異?然而,是不是繼續推動罷韓行動,可能就是中間選民檢視蔡是否用實際動作和解的訊號。

台灣選民習慣在選後,同情失敗者。

這可以從選後知名youtuber蔡阿嘎做了諷刺韓粉影片,遭來網路一片罵聲,連蔡粉都留言說「看不下去」的罵名,挖苦輸家完全不會得到社會認同,那繼續罷韓是不是打落水狗的行為?

如果讓中間選民認定民進黨是人前擁抱、人後下套,那擁抱對手的做法就是繼續攻擊韓,這種觀感在社會中一形成,無異是拿磚扎腳,得不償失了!

「是否罷免韓國瑜」絕對是高雄市民的權利,但正如文章一開始說的,法律只是維持社會的底線。民進黨在勝選後,願不願意好好思考台灣社會的安穩,負起全面執政必須擔負的責任?而韓國瑜罷免案,就是馬上要面臨的一道考題。

民進黨的執政智慧,人民都在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