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許靖/阮昭雄再征戰深藍選區,寫下歷史紀錄

(圖/翻攝自阮昭雄臉書)
(圖/翻攝自阮昭雄臉書)

文 / 許靖

許靖/資深政治評論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拿到史上最高票,成功連任總統大位,而身為小英發言人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這次立委選舉毅然接受民進黨徵召,繼2012年立委選舉後,再次征戰文山、南中正艱困選區,主打年輕更能拚、地方需要改變等訴求,選戰倒數幾天喊出票投給阮昭雄就是支持蔡英文的口號,更讓選情加溫不少,雖仍不敵賴士葆而剎羽而歸,但阮昭雄有別於初次參選,這次徹底撼動深藍鐵票倉,創下了非國民黨參選人奪得最高票數的歷史紀錄,表現相當不俗。




選區對手國民黨資深立委賴士葆,這次主打九二共識拚經濟,引發不小爭議,阮昭雄則藉此反擊賴,選前幾天話題逐漸發酵,賴士葆因此急忙卸下多面看板,似乎想讓選情止血。不只如此,阮昭雄也攻擊賴士葆立委任內毫無建樹,強力訴求地方需要改變,看似打動人心,然而想一舉翻轉深藍選區,並非易事,阮昭雄多次背上氣球,一早站在路口拜票,積極爭取選民認同也收到成效,更將兩人民調差距拉近到僅剩個位數,逼得過去不曾在路口拜票的賴士葆,也不得不仿效起來。




看準時下年輕人滑手機已成重要的生活日常,阮昭雄也透過網路直播大談自身政見,嘗試接觸潛在的支持群眾,比如與網紅館長在去年聖誕節當天直播,更獲得館長破天荒表態力挺。此外,阮昭雄更推出一系列選戰創新方法,與呱吉、苗博雅在公館水源市場前搭起戶外肥皂箱,對現場民眾直接開講,吸引相當多年輕人駐足聆聽;熱愛運動的阮昭雄,這次選戰更以慢跑結合候選人行銷的創舉,與一群愛好跑步的市民,以完成慢跑3+5公里的陽光活力形象向選民爭取認同。




過去已擁有豐富選舉經驗的阮昭雄,總是以幕僚身分成功輔選過蔡英文當選總統、以及替鄭文燦贏得桃園市長寶座等,可說戰功彪炳,而阮昭雄在這次選戰中勇氣十足,不計較個人得失再披綠袍為民進黨出征艱困選區,最終拿下不凡成績,彷彿是持續在深藍的沙漠開墾掘水的綠洲拓荒者,令人敬佩。




事實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後,阮昭雄替民進黨在文山、南中正拿到近七萬張選票,成績超乎預期的優異,雖然沒有攻下山頭,不過創新選戰手法頗受歡迎,與對手賴士葆老態龍鍾的形象,形成一種強烈的反差。民進黨派出強棒阮昭雄迎戰賴士葆,不只陸戰吸睛,在空戰方面,除了直播談政見,阮昭雄也開多場記者會猛攻對手各項缺失同樣打到要害,最後關頭還獲得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拍片聲援,這顆震撼彈差點打得賴士葆毫無招架之力,不只穩住小英在該區的總統選情,更顛覆了文山、南中正原本鐵板一塊的刻板印象,阮昭雄若能持續深耕地方,假以時日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