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第二?陸駐瑞典大使疑罵瑞媒干政 瑞外長:無法接受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本月接受瑞典電視台專訪。(圖/翻攝自瑞典 The local )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本月接受瑞典電視台專訪。(圖/翻攝自瑞典 The local )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年在人權、自由、民主等議題上的齟齬越發嚴重,擁有瑞典國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 2015 年起被北京關押至今,也讓北京與瑞典的關係有所緊張。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日前接受瑞典媒體訪問時卻說,瑞典媒體干預中國內政,讓瑞典外交部長十分不悅,回嗆桂從友的言行讓人「難以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瑞典電視台( SVT )、瑞典英語媒體《 The Local 》等外媒報導,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 Gui Congyou )日前接受瑞典電視台訪問時,曾痛批瑞典媒體只會坐在辦公室,想著如何誹謗中國,並對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政府進行頻繁攻擊,甚至形容瑞典媒體「不過是只有 48 公斤的輕量級拳擊手,卻去挑釁比自己重上 2 倍的重量級拳擊手(中國)」,造成中、瑞 2 國人民對立。

桂從友還提到,中國這位重量級拳擊手,曾建議輕量級拳擊手離開、關心自己的事就好,可輕量級拳擊手不但不聽,甚至變本加厲、侵門踏戶;並反問:「這位重量級拳擊手,還能有什麼選擇?」





桂從友的比喻,聽在瑞典政府耳朵裡相當不是滋味,瑞典外交部長林德( Ann Linde ) 18 日表示,「這是難以接受的威脅,瑞典政府已傳召該名大使 21 日碰面,商討相關事宜」,並說瑞典是個相當重視言論自由的國家,而桂從友受訪時的說法則是在試圖箝制瑞典媒體,她已屢次向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與該大使表態,重申言論自由在瑞典受到憲法保障,記者有權自由進行工作。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方面,則於 19 日則透過官網回應,聲稱瑞典電視台選擇性的播放採訪內容,並不夠客觀準確,對瑞典電視台「扭曲事實」表示不滿,希望該台立即更正。

去年 11 月,為了「瑞典筆會」( Svenska PEN )將 2019 年圖霍夫斯基獎頒給桂民海,以表彰其作品為言論自由發聲一事,桂從友就曾警告瑞典當局,北京將祭出「反制措施」,並威脅道:「我們要求瑞典筆會對中國和 14 億中國人民表示基本的尊重,並及時停止錯誤舉動,讓我們走著瞧」,引起瑞典政府反感;當時不但瑞典文化部長照樣出席瑞典筆會的頒獎典禮,連瑞典首相勒文( Stefan Lofven )也強調不會屈服於任何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