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薪資全台第2!新竹房價為何第5?內行揭「關鍵原因」

▲新竹竹北。(圖/翻攝自臉書《我是竹北人》)
▲新竹竹北。(圖/翻攝自臉書《我是竹北人》)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房價普遍不低,不僅雙北市居高不下,近來新竹房價也有上漲趨勢,然而,日前有網友就不解地在 PTT 發問「新竹平均薪水全台第二,房價卻第五?」他覺得根本不合理,對此,其他網友則分析了關鍵原因,認為一點都不意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 PO 在 PTT「 home_sale 」板中表示,新竹平均薪水全台第二,僅次於台北市,台北市是因為有少數富豪拉升,否則平均應該在新竹之下,「 anyway 沒關係,就當新竹只有第二高,可是房價卻全台第五而已,怎麼回事?被低估了?」他認為,台中、桃園平均薪水不到新竹 2/3,房價卻比新竹貴,根本不合理,並好奇詢問大家「新竹房價還有上漲空間吧?」

▲有網友在 PTT 詢問大家「新竹平均薪水全台第二,房價卻第五?」引發討論。(圖/翻攝自PTT)

此文一出,立刻引發討論,許多人都提出看法,紛紛留言「撇開工作機會,新竹除了空氣好了點其他都很鳥」、「中央對新竹沒給錢建設,不然早就變亞洲矽谷了」、「應該是台中、桃園被高估,至於為何被高估,表示它們的未來發展受到期待,至於新竹...未來能比現在好多少?」「光還在看薪水,就輸一截了,貴的區很少提年薪」、「桃園離台北近就贏了」、「我沒薪水,完全就不能買房?薪水只能參考用,有多少存款比較重要,還有總合的現金流,財力證明比薪資好用多了」。

另還有網友分析關鍵,直指「基礎建設還沒跟上」、「建設遠比不上其他城市啊!」、「第一,薪水不等於繳稅,薪資所得是綜所稅最大宗但非全部。第二,營利事業所得稅繳的比綜所多,另外營業稅繳稅的金額與所得稅相近,簡單講結論,營業稅 + 營所稅大概就佔全國收入一半,薪資所得稅佔全國收入不知有沒有 10%,所以薪水全台第二跟房價沒有完全正相關是合情合理」、「沒什麼建設,這樣的房價很合理,房價又不是跟薪水成正比」、「不意外,生活機能差到極限,如果不是為了錢,誰願意往那邊跑」。(編輯:許苡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