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武漢肺炎震撼全球,撼動得了習近平?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恐危及習近平政權。(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恐危及習近平政權。(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李兆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新春很不平靜。中國「武漢肺炎」的疫情在春節前夕突然遭大量披露,各地確診案例紛紛出籠,短短幾天內已震撼全球。
武漢肺炎究竟有多嚴重?病原是如何產生的?現在疫情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政府控制得住嗎?這些全球都急於追問的關鍵問題,從大量傾巢而出的各路猜測及研判之中,目前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包括中國自己的人民在內,都陷入深深的恐慌,以及對北京的官方說法失去信心。
這不禁讓人想起14世紀徹底改寫歐洲歷史的「黑死病」,主流認為是「鼠疫」。這個伴隨鼠年而來的武漢肺炎,會不會成為「中國黑死病」,改寫中國歷史?
更直接的問題是,習近平一人專政的政權是否頂得住?
習近平自從2017年十九大的獨攬大權以來,每年都遭遇極為嚴峻的挑戰。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2019年「香港反送中」,2020年一開春又立刻展開武漢肺炎攻防戰,一次一次考驗著,這個將喬治.歐威爾的著名小說《1984》所虛擬的「老大哥」化為現實,咸認擁有「史上最嚴密控制人民技術」的極權政府,能持續控制到什麼程度。
此刻對中國政府的第一大挑戰,當然就是疫情控制。從目前披露的消息來看,武漢市早從去年11月就有疫情,幾個月來試圖隱瞞並私下解決,結果紙包不住火,疫情終究還是失控,才演變成眼前的狼狽局面。
最有力的證據是,習近平破天荒地選在大年初一召開會議來防堵疫情,被逼得用如此顯眼的方式處理,看來北京事前也是被武漢隱匿疫情的對象。隨後,中國政府又在短時間內接連做出「武漢封城」、「湖北幾乎封省」、「北京暫停跨省客運」、「暫緩開學」等牽連甚廣的重大防疫對策,令各方猝不及防,北京的羞惱可想而知。
無論是中世紀的黑死病,還是本世紀的SARS和伊波拉病毒,隔離都是勢在必行的防疫措施,代價更是相對高昂。黑死病不僅大大撼動了中世紀歐洲的王權,封城隔離所造成的經貿中斷,也成為當時歐亞大陸霸主「蒙古帝國」倒台的主因之一。
近日中國政府開始大量宣稱疫苗研製的消息,包括成功分離病毒株,以及多國的共同參與,企圖維持人們對其防疫能力的信心,但只要疫苗晚一天生產,封城隔離的範圍及期間只會更加擴大,而讓全球經貿付出代價,中國更將首當其衝。
延續著疫情控制,中國的第二大挑戰就是國內政治。從外界的眼光來看,習近平政權幾度陷入危機,雖然似乎化險為夷,內部矛盾及風險其實都已不斷累加,內控壓力幾乎到了臨界點。
然而,由於中共對「現代化理論」的忌憚,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北京始終致力對中產階級的控制,在鋪天蓋地的網路監控和「社會信用體系」下,中產階級或許未必會如同西方的民主發展歷程,集結成為打破極權統治的力量。
因此,更有機會成為破口的,其實是中共的政治菁英是否提出挑戰,或是「既無法享受經濟成長果實,又無法受到醫療照顧」的草根低端人口,會不會在吃不暖餓不死之外,因為可能病死卻無藥可醫的窘迫下,釀成巨大民亂。微博此刻已止不住對「那位大大」(暗指習近平)的一片罵聲,疫情若持續失控,民亂不是不可能。
至於政治菁英,此刻北京已宣布「暫停跨省客運」,「北上廣」之中距離武漢最近的上海卻沒有動作,焦急之情可以想見;而廣州雖然安靜,汕頭卻在一天之內祭出封城令又髮夾彎撤回,無論是不是探風向,都可以看出各地的危機感,以及北京花了多大力氣,來鎮壓住各方的蠢動。稍有不慎,內鬥瞬起。
近來最離奇的訊息是,中國網路上冒出一片「懷念2003年的溫家寶親自慰問抗SARS鬥士」的聲浪,終於逼出總理李克強以「代習近平慰問」的名義訪問武漢,在拆解民怨炸彈之餘,仍得不忘小心翼翼避免觸習近平虎鬚。結果李得到網路一片讚聲,而「那位大大」的民怨卻依舊累積中,無形中也在為未來的權鬥暗積能量。
對於習政權的最後一項考驗,就是對外如何維持「拒絕干涉」的強硬態度。從去年香港反送中開始,面對各國對於香港人權的聲援及關切,中國便一再發表強硬談話來宣示「拒絕干涉」。 然而,殘酷的事實是,相較於香港的人權,肺炎的致命傳染對於各國來說更為切身,對中國的壓力肯定也隨之變大。
如今,美國、俄羅斯、日本、法國、德國等已紛紛宣布要從武漢撤僑,並要求中國政府配合。如此情勢發展,不僅印證了各國所評估的疫情嚴重性,更突顯習政權的左支右絀。在無法有效控制疫情的情況下,各國的要求只會不斷提高,最終就是循伊波拉模式,由國際進駐武漢來實質介入防疫。
然而這也是中國最不樂見的,因此除了大動作封城和釋放維穩訊息,另一方面也使盡全力避免國際介入。最好的例證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反常,伊波拉模式明明才剛走過一遍,WHO此刻不僅毫無啟動機制的跡象,最近幾番對武漢肺炎的「河蟹」發言更引來各方反彈,終於改口道歉,但仍堅稱「不建議各國撤僑」及「對中國防疫能力有信心」。中國斧鑿之深,可見一斑。


當然,我們無法期待WHO如同防制伊波拉那般,實質進駐中國並介入防疫,但國際壓力何時能勝過中國操作,讓WHO至少回歸正常表現,發出應有的宣告和警示,也是習政權是否頂住國際壓力的觀察重點。
此次武漢肺炎疫情險峻,雖然沒人喜歡習政權,但此刻更沒有人希望中國政府失去對疫情和對國家的控制能力,畢竟混亂對防疫毫無幫助。問題是,外界其實已經對中國的防疫能力失去信心,卻不知道如何有效提供幫助,更不知道中國是否願意接受幫助。
而讓中國陷入如此矛盾的,正是習政權自己。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力和面子,習近平正把全球防疫放在危險的天秤上。停止隱匿造假,讓疫情資訊透明,使各國能夠實質參與防疫,才能真正有效防止武漢肺炎成為「中國黑死病」。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