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胞返台!防疫流程曝光 陳時中全程緊盯整晚沒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4)日早上說明武漢肺炎情況時,一度語塞。(圖/翻攝自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4)日早上說明武漢肺炎情況時,一度語塞。(圖/翻攝自直播)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武漢台商首批返台班機,昨(3)日晚間11時多抵達桃園機場,該班機共247名台灣人,除5人送往負壓隔離病房外,其餘分別送往國內3處檢疫場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從昨日晚間就在桃機待命,並一路緊盯防疫流程,更跟隨台胞到中部檢疫所視察至凌晨6時左右,最後再回台北向大眾說明情況,幾乎24小時未闔眼,在記者會上甚至一度累到語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台商包機原定3日晚間6點從武漢起飛,不過因為原先武漢市台辦登記的資料,與機場現場資料有出入,班機延至晚間9時40分才從武漢市天河機場起飛,但稍早飛機比原定的11時48分提早8分鐘,已於11點40分抵達桃園機場。

陳時中表示,昨(3)日晚間武漢台胞班機到達台灣後,先進到維修棚內,完全與外界隔離,等到民眾陸續下機後,馬上就替他們換上隔離衣,並開始做發燒篩檢等一連串的健康評估,由於人數眾多,此流程一路從3日晚間11時進行到4日凌晨3時左右才結束,之後陸續將台胞送往北部、中部等各處的檢疫所;而這些台胞所有行李都由國軍化學兵進行消毒,並經過X光掃描,最後也順利通過關務人員的檢查。

陳時中說道,他等到凌晨3時所有檢查完成,又一路跟著69名台胞一同到中部檢疫所,約凌晨5時到達中部,在當地進行量耳溫等檢測工作,並宣導隔離期間須知,等到所有安置措施都完成時,已經約凌晨6時左右;同時,國軍化學兵也在約凌晨6時20分左右,完成所有樓層與台胞經過路線的消毒工作。

「階段性工作已經完成。」陳時中從3日晚間到達機場後,緊盯檢疫程序,直到武漢台商抵台後仍不敢大意,還一路跟著69位台胞到達中部檢疫所,最後直到4日凌晨6時左右才完成所有程序,接著又返回台北疾管署召開記者會,幾乎超過24小時未闔眼,在早上說明包機情況時,還一頓對時間序感到錯亂,隨後也向現場媒體坦言「我剛剛才(從中部)回來,頭腦有點灰灰(台語,意為模糊)」。

陳時中雖然整晚沒睡,但他最心疼的還是第一線人員。他說,看到6位隨車醫護人員從昨晚9時30分穿上隔離衣後,就一路忙碌到凌晨5時,這期間「一口水都沒喝」,最後累到幾乎是「腰都彎了」。但他也強調,所有工作人員對於能完成這項艱鉅任務,都感到相當光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