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期間 攜帶口罩入境 海關從寬處理免申報 

▲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海關從寬處理旅客攜入的口罩。(圖/財政部提供)
▲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海關從寬處理旅客攜入的口罩。(圖/財政部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人購買口罩需求不斷攀升,許多民眾都想從國外買口罩帶回台,財政部也回應人民期待,非常時期從寬認定,無論旅客攜帶醫療或非醫療用口罩入境,不必特別向衛福部申請,即可順利通關,也不會有量的限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現行規定,如果是標示或宣稱作為醫療用,屬於醫療器材,須事先取得衛福部許可,並走紅線檯申報,如果非醫療用的防塵口罩,不屬於醫療器材,不必取得許可,直接走綠線檯通關。

不過,財政部關務署指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有不少民眾打算於國外購買口罩後帶回國。儘管正常情形下醫療用口罩輸入國內,可能須事先向衛福部申請許可,然而現在是防疫的非常時期,國人對於口罩的需求量相當大,而且民眾攜帶口罩回台,對於衛生、防疫都有幫助。

因此,關務署已指示不論旅客攜帶醫療用、非醫療用口罩入境,各地海關均應從寬處理,讓旅客順利通關,不須特別向衛福部提出申請,旅客可放心攜帶口罩回台,但快遞或郵包寄回仍須按正常程序報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