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人救疫情?湖北衛健委高官被革 分析:省長可能是下個

▲武漢已於 22 日公告人民需於公眾場合配戴口罩,但 26 日的記者會,包含武漢市長在內 3 位高官,不是沒戴口罩,就是戴錯、戴反。(圖/翻攝自星島日報)
▲武漢已於 22 日公告人民需於公眾場合配戴口罩,但 26 日的記者會,包含武漢市長在內 3 位高官,不是沒戴口罩,就是戴錯、戴反。(圖/翻攝自星島日報)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截至 2 月 10 日其境內已有逾 4.2 萬人確診, 1 千多人死亡,而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也傳出衛健委高官被拔職的消息,改由具豐富宣傳工作經歷的湖北省常委王賀勝兼任;有分析指出,此舉是習近平為了挽回自己的形象,想藉此進行個人的危機公關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湖北省委常委會決定,要免去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張晉,以及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劉英姿的職務,改由 2 月初才調任湖北省常委、原為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的王賀勝兼任。張晉與劉英姿也是此波疫情中遭撤職的最高階官員。



根據中國國健委官網資料顯示,王賀勝, 1961 年出生於河北清苑, 1984 年入中國共產黨,長期任職天津醫學院、醫科大學; 2008 年開始歷任天津市衛生局黨委書記、局長, 2014 年 6 月任天津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 2016 年起任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 2018 年 3 月任中國國健委副主任,並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於 2020 年 2 月 8 日調往湖北任省常委。

資料也顯示,王賀勝主要負責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醫政醫管、基層衛生健康、宣傳等方面工作,管理範圍除了體制改革司、醫政醫管局等單位,還有人口文化發展中心、健康報社、中國人口報社、人民衛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國人口出版社等等。

有分析指出,北京此舉除了考慮到王賀勝在醫療衛生工作方面的優勢、能為湖北省對抗疫情提供有力支援外,也是藉此對湖北官場進行政治整理,以貫徹、落實習近平與中國國務院針對肺炎疫情做出調整及佈局;此外,王賀勝過去宣傳工作經歷豐富,調職湖北對當地民心失喪的情況或能起到挽回作用。

《美國之音》及《自由亞洲電台》簽約評論員郭寶勝認為,北京打算將疫情責任甩鍋給湖北地方的意圖已相當明顯。而且,前湖北省委副書記、前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也要從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的位置,回到武漢擔任中央指導組副組長,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臨危受命,陳一新的新位置應該不會太低,至少不太會再回鍋、僅擔任武漢市委書記。因此郭寶勝推估,湖北省長王曉東和其他省級幹部可能是下一波被撤職的名單,研判應會再有下一波人事整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