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寶寶未滿三歲不能進廟?原因和命格有關

小孩未滿三歲不宜入廟?(圖/Pixabay)
小孩未滿三歲不宜入廟?(圖/Pixabay)

文 / 保庇NOW

家中有寶寶的父母,可能都曾經為了「要不要帶寶寶去廟裡拜拜?」、「寶寶幾歲才可以到廟裡拜拜?」等問題煩惱,有時候,這些問題甚至還會成為父母和長輩間吵架的導火線,究竟寶寶幾歲才可以到廟裡?又是為了什麼原因寶寶不能到廟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傳,胎神從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會在媽媽身旁保護胎兒,直到寶寶出生後四個月,胎神都會在旁護佑,因此,若帶未滿四個月的寶寶到廟裡,可能會造成胎神和廟裡神明互沖,影響到寶寶;此外,寶寶因為年紀還小,元神尚未穩定,古人認為廟裡和廟周圍聚集了許多靈體,還有神兵、神將們,若帶寶寶到廟裡,寶寶容易受到驚嚇,因此大部分父母都會避免。

習俗百科/寶寶未滿三歲不能進廟?原因和命格有關 小孩未滿三歲不宜入廟?(圖/Pixabay)

保庇NOW曾在〈習俗百科/命帶將軍箭!一箭三歲死、二箭六歲亡、三箭?〉一文中,介紹了「將軍箭」的習俗,命理學中認為命帶將軍箭的孩子「命硬」,且會「剋六親」,這些孩子帶有將軍的命格,多半自小聰穎過人、具領導特質,但性格也較頑固、剛烈,且容易生病;據說,命帶將軍箭的孩子在16歲以前會有很多麻煩,甚至在九歲或未轉運之前,家中都可能會有人因此而喪命,若家中沒人喪命,則帶將軍箭的孩子也可能早夭,古有「一箭傷人三歲死;二箭須教六歲亡;三箭九歲兒難活; 四箭十二歲身亡」的說法流傳。

命帶將軍箭的孩子有個禁忌,不能進入王爺廟或將軍廟,因為這兩類神明都有弓,擔心跟神明借到弓後,孩子會將箭射出傷到父母、親人,或是傷到自己。所以,有部分的父母不讓自己的孩子到廟裡拜拜,就是因「將軍箭」習俗。

若不以民俗角度來看,廟裡拜拜的人潮眾多,病毒傳染的機率增加,再加上香火鼎盛的廟宇更是香煙裊裊,可能會引起咳嗽、打噴嚏等症狀,寶寶抵抗力不比成人,若能避免出入公眾場合就可盡量避免。(編輯:連宜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