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台人預計21日下午返國 下機直接送醫檢疫

▲指揮中心今(19)日召開疫情說明會指出,目前鑽石公主號上有24名的台灣人,在稍早得知已又增加1例確診,達到5位。(圖/記者劉雅文攝,2020.02.19)
▲指揮中心今(19)日召開疫情說明會指出,目前鑽石公主號上有24名的台灣人,在稍早得知已又增加1例確診,達到5位。(圖/記者劉雅文攝,2020.02.19)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持續延燒,郵輪鑽石公主號也是各界關注的熱點,指揮中心今(19)日召開疫情說明會指出,目前鑽石公主號上有24名的台灣人,在稍早得知已又增加1例確診,達到5位,不會返台,但另外還有雙重國籍的台人並未持台灣護照登船,因此返台的人數還未定,目前落地時間點預定在21日下午左右,但目前還未得到日方的正式回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鑽石公主號郵輪疫情持後升溫,在鑽石公主號上總共有24名台灣人,22人為旅客,2人為船員,稍早又再增加1名確診案例,總共5名台人確診,將不會搭乘包機返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由於有國人為雙重國籍,且不是持台灣護照登船,因此還無法確定到底有幾名國人返台,最多約為18、19人左右,但目前預定是21日下午由華航專機接回台灣,屆時將比照武漢返台專機進行全程高規格防疫,下機後也會集體送往預定隔離地點。

何啟功說明,原則是只要持有台灣的護照,也希望包機返台的國人就會一併處理,而今天早上已經有5位台人先行下船,由外交部安置在旅館,等候返台包機登機。已請華航準備有148個機位左右的班機,指派1名醫師與3位護理人員同行,機組人員則按照民航局規定配置,返台後將比照武漢包機方式處理,下機後用救護車直接送至2到3間的醫院,基本上會以接近國人的居住地做安排,但最後還是要依照指揮中心安排,到院後會再進行2次篩檢,如果都是陰性才會轉到集中隔離場所。

至於2名船員的部分,何啟功指出,其中1人已經表達意願要搭乘包機一同返台,但另一位可能是公司有安排繼續在郵輪上工作,初步詢問後應該是還要再待1個多月,我們會持續觀察鑽石公主號上的情況,再評估是否自行歸國或其他方式歸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有人如果不想回來也無法強壓回來,不過我們的處置都是一樣的,一旦回台會進行強制檢疫,並且隔離14天。

鑽石公主號郵輪停靠於日本橫濱港外隔離,已過半個多月,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截至昨日已經累計了542個確診病例,數量驚人,但日本當局在今日上午已經讓船上約500位武漢肺炎篩檢為陰性的乘客下船,日本當局表示,由於這批旅客已經沒有感染風險,將載至車站後,讓他們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自行返家,引發各界譁然。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