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包機接回20台人 外交部:5人確診留日本治療

鑽石公主號20日再增13武漢肺炎確診,總計634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20日再增13武漢肺炎確診,總計634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搭載鑽石公主號隔離台人的華航包機(航班編號CI7550)於今(21)日傍晚由日本羽田機場出發,預計晚間10點多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晚間表示,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自5日因出現武漢肺炎病例在橫濱港被隔離以來,外交部及我駐日本代表處等相關館處,持續且密集與日本政府單位、船公司等進行多方聯繫,並提供船上台籍乘客所需協助。

外交部指出,搭乘郵輪的台籍乘客共22人,台籍船員2人,共24人,其中包括5位我國籍乘客及船員感染確診;目前五人均已在日本的醫院進行隔離治療,我國患者均情況穩定且逐漸康復中。

依日本檢疫規定,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經14天隔離期間屆滿後,自19日起,再經日方檢疫為陰性且無症狀者開始分批下船。具台灣國籍且符合搭乘包機規定的乘客共計19人已經陸續下船,我國駐日本代處派員前往碼頭接駁,並協助安排住宿休息。

外交部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畫,指示駐日本代表處洽獲日方同意後,我國包機已於本(21)日赴日本,順利接運19名國人乘客及1位先遣醫師,共計20人,包機預定今晚約10時15分返抵桃園國際機場。

外交部表示,對於本案一直與日方密切協調,駐日本代表處及駐橫濱辦事處也持續與船上及住院的國人保持聯繫,並依國人需求,洽請船公司轉致藥品及日常用品。對於搭乘鑽石公主號的19名我國乘客順利登上專機,外交部表示欣慰,並對日本政府在期間與我方人員的協調與合作,並協助照料在日本醫院接受治療的5名我國確診乘客由衷謝忱。

政府派出華航包機於21日下午1時前往日本,將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滯留的台灣民眾,預計晚間10時30分降落桃園機場。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攝109年2月21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