遶境停辦有先例 媽祖與城隍都曾被傳染病攪局

大甲媽祖遶境有悠久的歷史。(圖/記者黃彥昇攝)
大甲媽祖遶境有悠久的歷史。(圖/記者黃彥昇攝)

文 / 黃彥昇

台灣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因素,造成社會人心惶惶,連帶著三月瘋媽祖的民俗活動也受到衝擊。今(26)日鎮瀾宮召開記者會,宣布遶境如期舉行,但若疫情加重也一定會遵守衛福部指示停辦。其實在台灣的歷史上,真的有過因傳染疾病而停辦遶境的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兩次的遶境停辦都在日治時期,苦主分別是北港媽祖與基隆城隍。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在其臉書專業上引用了陳秀蓉在《歷史教育》期刊第三期所發表的〈日據時期台灣民間信仰的發展〉一文,在該論文的第四節提到了日治大正十四年(1923),農曆八月十六迎城隍時,因為萬華發生虎列拉(霍亂),為了避免傳染,因而決定無限期延後,待疫情稍減後再舉行,該則報導引用自《台灣日日新報》。

大甲媽祖遶境有悠久的歷史。(圖/記者黃彥昇攝)
大甲媽祖遶境有悠久的歷史。(圖/記者黃彥昇攝)
北港媽出巡延期的報導一樣出自《台灣日日新報》,日治大正十二年(1925),原本預計在元宵節舉辦的北港媽遶境活動,因為地日本腦炎的爆發而中止,延後兩個月到農曆三月十八才舉行。

以上兩次遶境暫停都是因為傳染病爆發而有的措施,北港媽遶境延期應該是由官方所裁示,因為報導中有提到「禁止交通」,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看,能做出這種措施的該為政府單位才是。而基隆城隍遶境取消則較無明確資訊指出是廟方自行決定停止或是官方裁示。

日本殖民政府會有這種動作其實是有跡可循的,因為〈日據時期台灣民間信仰的發展〉一文中,亦列出了明治三十四年(1901)因為遶境而爆發的大規模傳染,當時台北稻江地區發生鼠疫,當地百姓因而恭請關渡媽祖出巡,整場活動持續了三天,未料迎完媽祖後鼠疫就大規模爆發,尤其以李厝街一帶的疫情最慘烈。

若做一個簡單的邏輯敘述,因為1901年的鼠疫大規模傳染,所以在1923年、1925年爆發傳染病時,由官方主導,地方配合,先行取消大規模遶境,降低群聚感染的可能性,之後再擇期舉辦遶境。

以上三個案例可以做為借鏡,因為鼠疫、霍亂、日本腦炎都是傳染病,日本當局有了1901年的慘痛經驗後,在未來面臨可能爆發的群聚感染,因而在遶境前就先與地方人士溝通,待疫情稍緩再擇期舉行,是一種雙贏的作法。如今台灣面對的武漢肺炎也是傳染病,且大多為人與人之間的傳染,目前台灣尚未爆發大規模的傳染,該如何有效防堵疫情,其實還有賴於政府當局以及各廟宇領袖的良好溝通。(編輯:黃彥昇)

資料參考:

陳秀蓉,〈日據時期台灣民間信仰的發展〉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