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疫調行蹤到底公不公開? 陳時中直球回應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也出現第42個確診案例,對於相關接觸者的疫調、篩檢作業,也不斷擴大,對於確診個案的接觸史、移動史,不少網友都敲碗希望指揮中心能夠公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指揮中心也明確回應,針對個案行蹤無法完全掌握,只能靠公開提醒可能接觸者,有相關症狀及早通報並接受診斷時,將會公開相關行程,但是確診個案相關接觸者能掌握的狀況下,指揮中心還是堅持不公開相關行程細節。

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明白民眾希望知的權利,還強調他也很為難,昨晚想了很久,也寫了一堆優劣,陳時中認為公開是好,好像是一個區域可以提醒民眾盡量避開,這樣能自我防護很好,但也許知道這個區域,其他地方你就放鬆了。

不只這樣,陳時中也喊話,他強調如果公開相關地方,最擔心的就是疫調遇到困難,因為民眾可能知道會被公開,甚至親戚、朋友都被公開,陳時中說:「大家想想看,我很想讓大家都知道,但並沒有幫助,大家不願意被公開,隱匿可能性還會變高、通報會很遲疑」。

陳時中認為,疫調公開不管是對個人、醫院、診所,都會傷害更大,疫情一天一天在變,萬一疫調有可能性的人,晚個兩三天才講,或是去過的地方不肯講,因為怕被公開,情況就會很嚴重,「造成防疫破口、疏漏,划算嗎?」。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