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採檢站需具備3要件 未來將擴大採檢站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設定採檢的地點需要具備完整評估的能力。(圖/NOWnews直播畫面)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設定採檢的地點需要具備完整評估的能力。(圖/NOWnews直播畫面)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防疫持續升溫,指揮中心今(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關於各界關心增加醫院檢疫的量能上,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設定採檢的地點需要具備完整評估的能力,包含能執行流感快篩、X光檢測,要有即時隔離的能力等等,目前已經請各地方衛生局盤點需求和醫療能量,下一步會先清點新增加的總床數再向社會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崇良指出,昨天已與各地方衛生局、傳染病防疫網的指揮官和相關的醫院協會、診所協會等單位共同討論,大家的共識是,設定採檢的地點需要具備完整評估的能力,包含能執行流感快篩、X光檢測,因為初期的肺癌恐怕不是聽診即能診斷,因此需要更精密的醫療機具,採檢的地點至少要能提供新冠病毒的採檢外,也要能夠做流趕快篩。

石崇良說,對於評估完之後,符合住院條件的,或是評估後認為有需要住院的民眾,也要有立即收治的能力,比較重度的患者當然可以轉至大醫院處理,但對於比較輕微的,認為有住院需要、等候檢驗結果等等,採檢單位應該要有病房收治,但也要避免在治療過程中,造成院內感染風險,因此指定的採檢醫院,也要設置專責病房區,以1人1室為原則。

石崇良表示,因為採檢有1次和2次的差別,採檢2次者可能需要收治到病房中等待結果,而採檢1次者返家等候篩檢結果,若是陽性,就會通知衛生局,安排交通至醫院隔離住院,住院治療再2採陰性才能出院,而如果有肺炎症狀但檢驗2次均為陰性者也會儲蓄住院治療觀察,必要的時候再轉診。

石崇良強調,更重要的是希望建立一個網絡,不要讓病人過度集中,保留重症處理能力,後送的醫院就不建議做採檢醫院,採檢醫院我們希望擴大,社區醫院協會也站出來願意協助,將讓各地方衛生局回去盤點,看哪些地方有採檢需要,採檢將盡量由第一線的社區醫院或是區域醫院執行,同時動線的安排、人力的設置和訓練等等,接著就能逐步擴大下一步也會清點最後新增的總床數,再向社會大眾報告。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