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從今天起,台灣的月亮也很圓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台灣的口罩政策也被其他國家視為典範。(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台灣的口罩政策也被其他國家視為典範。(圖/NOWnews資料畫面)

文 / 黃創夏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由於長期的被孤立、被打壓,台灣長期有嚮往外國,貶抑自己的潛意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第七艦隊的護衛,以及美援的投入,台灣得以在戰亂壓下茁壯,因此從「蘋果的滋味」崇拜美國,到「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台灣一向崇拜美國!

但是,「武漢肺炎」正在美國擴散,看看美國防疫的慌亂情況,大家發現台灣的防疫,強過美國!

台灣的機械工業,奠基於日本,然而,當全世界發生「口罩之亂」,台灣的工具機產業立刻組成國家隊,不計成本快速打造出口罩生產線;然而在日本卻還陷入亂局,日本口罩業者仍傳出怕虧本而遲疑擴大口罩生產線‧‧‧

看看日本的現況,再看看台灣正在啟動的口罩生產能量,台灣人還會相信:「日本第一, Japan as No.1 」嗎?

對了,這二十年以來台灣一些財經媒體喜歡說:「南韓能,台灣為什麼不能!」,「我好想贏韓國!」更是好多台灣人的心願,且看南韓的防疫慘狀,台灣的防疫才是標竿!

還有好長一段日子,總有些人說:「強國崛起」,愛說中國一日千里,台灣被他們形容得好像是未開化社會,「武漢肺炎」一出事,一大堆平常愛中國的人,口口聲聲台灣好‧‧‧

從今以後,台灣不必再妄自菲薄了,我們不必驕傲地說「台灣的月亮比較圓」,至少可以抬頭挺胸說「台灣的月亮一樣圓」,因為我們有全世界第一流的防疫團隊、從衛福部、CDC、第一線醫護、工具機業者、生產線工人、藥局和村里幹部都將士用命,主動積極!

這樣的自信,其來有自,而且是一個國際上早已關注,而台灣人民習以為常而往往忽略掉的一項特色。

那是在2000年的四月,聯合國的國際救難總署來台灣考察台灣因應1999年「921大地震」處置情況,當時,國際救難總署特別提到「台灣有一個全球獨一無二的特色,亂中有序。」

國際專家認為,日本人善於規劃,SOP嚴謹,但要是碰到沒有遇到過的情況,往往會手忙腳亂;美國往往自大而輕忽,所以往往會碰到因為輕忽而缺乏防範造成的災難,但美國資源豐沛,重建能力特別強大。

台灣則很特別,不太遵守SOP也沒有太多資源,但是應變的彈性特別靈活,在921大地震他們就看到台灣人集結物資的迅速能量,而且不需要中央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指令,台灣人民自己有辦法越過被阻絕的道路,集結物資。

就是這種能力,不但能幫台灣度過公共災南,也是台灣能夠走到全世界的DNA。

所以台灣產業有著最靈活的聚落感,各類業者只要幾通電話,不只是物資能夠集結分送,產業界也能立刻北中南整合,打造口罩生產線,承平時期拚經濟,也是靠這種靈活打造出兆元產業的半導體和機械工業‧‧‧

不要以為這樣的整體感是小事情,那是台灣的「共同感」,這才是台灣最可貴的資產!

翻開人類歷史,國家的團結和興盛往往來自於重大的災劫,越不可抗力的災劫越能激發住民的同舟共濟,「命運共同體」的情感聯繫將因而誕生。

安德森率先提出「想像的共同體」概念,他對「想像的共同體」是這樣解釋的。這個共同體的成員絕大多數都是分散的、彼此之間相互並沒有持續而緊密之個人聯繫的,他們卻能夠通過各種媒介「想像」出一種把他們聯繫在一起的整體的認同和情感。

其次,這個「想像的共同體」並不是無遠弗屆,它在空間上是有界限的,它一定是個有邊界的區域,因為在它之外,也必定存在著其他類似的共同體,由這個邊界就產生出「主權」的概念。

想像的共同體,也因此被許多學者和專家引用是「民族國家」的起源。

台灣,正因為這樣的共同感,邁向正常化國家的旅程。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