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 盧秀燕:令人匪夷所思

▲行政院宣布「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市長盧秀燕表示,對中部地區空汙改善恐雪上加霜。(圖/柳榮俊攝2020.3.14)
▲行政院宣布「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市長盧秀燕表示,對中部地區空汙改善恐雪上加霜。(圖/柳榮俊攝2020.3.1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4) 日出席「全國媒體慢速壘球邀請賽」,針對行政院昨宣布要「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盧秀燕表示,說穿了,行政院宣告該自治條例部份條文的目的,就是不准台中減煤改善空汙,該自治條例已實施四年,主要目的就是約束中火及其它民營燃煤大廠必須減煤改善空汙,中央一旦將該自治條例宣告無效,未來台中不管是公營電廠或民營燃煤大廠,都不受自治條例限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說,台中燃煤狀況可能會「不減反增」,發電機組也會越來越多,對中部地區空汙改善恐雪上加霜,也造成中部地區民眾健康的衝擊,建議中央務必深思,政府成立的目的即是要愛護人民、要改善空汙,照顧人民的健康,不可逆向而行。

媒體詢問,自治條例已實施四年才反駁掉,這樣不是打臉了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部長?盧秀燕表示,這很可能是中華民國有史第一次,針對已實施四年的自治條例,為了護航台電,為了護航部分燃煤電廠,而去把自治條例宣告部分條文無效,尤其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去宣告經過民意機關通過的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這個動作恐違反憲政,也違反民主法治,恐有違法疑慮,中央這麼大的動作,令人匪夷所思。

盧秀燕表示,中部七縣市首長及690萬民眾,對於空汙及中火燃煤都一定非常關心,我們之間會做一些聯繫。

另外媒體詢問,行政院昨提到,配合空汙法修正,有跟前市府或現任市府函文通知應修正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盧秀燕表示,行政院針對已實施4年的自治條例部分條文,既然都能宣告無效了,在這種情況之下,恐是找各種理由,我想大概就是為所欲為了。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