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拿到台鐵同意函 宜蘭鐵路高架大邁進

▲宜蘭縣政府今(18)日收到台鐵同意「宜蘭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計畫」公文,象徵宜蘭鐵路高架向前邁進一大步。
(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宜蘭縣政府今(18)日收到台鐵同意「宜蘭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計畫」公文,象徵宜蘭鐵路高架向前邁進一大步。 (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鐵路高架化」經過縣府多年努力,終於有了大進展,宜蘭縣政府今(18)日收到台鐵同意「宜蘭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計畫」公文,接下來只要經行政院核定,就能著手辦理後續綜合設計、環境影響評估等作業,亦即宜蘭鐵路高架已向前邁進一大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鐵路高架,縣府自97年起歷經多次送件及報告書被退回,以及101年和107年「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之修正調整,10年來籌措近2000萬元進行鐵路立體化計畫暨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可行性研究。去(108)年11月6日終獲交通部原則同意審查通過,但要求縣府與台鐵局針對場站開發構想進行協商。從去年11月後,縣府與台鐵局開了3次協調會議,修正了3次報告書內容,而最近一次是在3月5日又提了一次的修正報告給台鐵局,今天終於獲得台鐵局同意。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縣交通順暢,經濟就能發展,因此,上任後積極推動鐵路高架,非常感謝中央交通部及台鐵局的協助以及縣府團隊的努力,尤其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不辭辛勞召開中央與地方建設專案協調會議,大力協助促成本案,終於有今天的結果,而宜蘭縣民多年的盼望也終於向前邁進一大步。

▲林姿妙表示,宜蘭縣交通順暢,經濟就能發展,因此,上任後積極推動鐵路高架,非常感謝中央交通部及台鐵局的協助以及縣府團隊的努力。(圖/記者李清貴攝,2020.03.18)

縣府表示,宜蘭鐵路高架計畫範圍為宜蘭至羅東段,全長約16.1公里,跨越宜蘭市、五結鄉及羅東鎮三行政區,包括宜蘭、二結、中里、羅東等四站,並將在計畫內新增一處縣政中心站,範圍內包含已竣工的校舍路以南至蘭陽溪之高架鐵路長約3.7公里,未來將以全線原地高架方式進行。完成高架化除可消除目前現有9處平交道,解決列車通過等候時間及減少交通瓶頸與交通事故,可消除前後站生活圈與交通阻隔,平衡鐵路東西城鄉發展,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形構大眾運輸導向的土地發展模式。

宜蘭鐵路高架工程預計最快於113年動工,119年完成,總建設經費預估252.09億元,中央負擔197.69億元、地方配合54.40億元。

▲宜蘭鐵路高架路線圖。(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