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口罩外交「只捐不賣」?知情人抖出關鍵原因:超驚人

▲口罩。  (圖/翻攝PTT)
▲口罩。  (圖/翻攝PTT)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蔓延全球,造成各地都有大量的災情發生,就連南韓、日本、新加坡都有大量確診病例,也因為疫情延燒,防堵病毒的口罩供不應求,因此近日蔡英文總統宣布捐出 1,000 萬片口罩給需要的國家。對此就有網友在網路上表示疑惑,「為何口罩外交只捐不賣?」沒想到就有知情人抖出關鍵原因直呼「超驚人」,引起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會因捐口罩提升國際地位?網抖出「唯一好處」。(示意圖/記者李春台攝, 2020.02.18)
▲台灣日以繼夜趕工口罩。(示意圖/記者李春台攝, 2020.02.18)

這位網友在網路論壇 PTT Gossiping 板上 PO 出一篇「口罩外交為什麼處理不用賣的?」的文章表示,「說真的, 1000 萬個口罩拿去送,其實也只是杯水車薪,也沒什麼太大幫助。口罩外交,除了用送的,其實也可以用賣的吧?只要不是惡意哄抬價格,來個友情價一片 4 至 5 塊之類的,其他國家也會很感謝吧,再加上最近一堆國內補助紓困,其實都是拿納稅人的錢來補。不如全民一起當口罩老闆。每日輸出國外 1000 多萬片,一個月也有 5.6 億獲利,當國內補助基金,看疫情多久解就賺多久,順便幫助華航貨機走出疫情困境。賣口罩這樣,其實比沽名釣譽的送口罩,對台灣人幫助才大,對吧?」此篇文章一發出,立刻引起大量網友熱烈討論,甚至更有知情網友曝光驚人原因,留言蓋起高樓。

網友們紛紛表示「欠債好還,人情難還,用賣的叫銀貨兩訖」、「不求回報,這是很棒的善行」、「世界地球村,互相幫忙會讓世界更美好」、「本來就沒道理我們要免費替國外生產口罩」、「第一次用捐的像試用啊,品質差距明顯,而且大概台灣還能賣更便宜」,而有聰明的網友指出,台灣政府之所以只捐不賣是為了防止造成「各國搶貨的現象」,「用賣的就變成大家誰有錢誰就出價搶貨,中國大陸還會酸說他產能更高成本更低品質更好,免費用送的就沒辦法了」。(編輯:王柏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