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暫停2020陸生來台 陸委會:未與我方協商、深感遺憾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蔡姍伶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蔡姍伶攝影)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教育部今天( 9 日)宣布,要暫停 2020 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學就讀的試點工作,對此台灣有關單位陸委會則回應稱,對中國大陸片面暫停陸生來台升學、罔顧陸生的權益一事表達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9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台灣政府從民國 100 年開放中國大陸青年來台就學迄今,歡迎陸生來台的政策始終如一,陸生透過在台學習跟生活,可親身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增進視野,同時也有助於兩岸青年學生彼此認識與了解,對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相當有利。

然而,邱垂正也聲稱,我方多年來持續穩健推動陸生來台就學、照顧陸生在台就學的權益,雖然因為當前疫情仍然嚴峻,為了避免人員移動導致疫情擴散的風險,台灣當局遂以防疫作為優先考量,「不得已」對陸生採取各項的管理措施,對此台灣的教育部也訂定了安心就學措施等方案,台灣各大學為了顧及防疫需求,相關的課程也採取了遠距教學,以兼顧保障陸生的受教權益;但現在陸方未與我方進行協商,就片面暫停 2020 年陸生來台就學,實在是枉顧學生的權益,陸委會對此表達遺憾。

邱垂正也強調,自從中國大陸疫情爆發以來,目前中國大陸絕大多數的高等院校都尚未開學,甚至要求境外的學生在收到開學通知前,不得進入校園,包括辦理 2020 年的大學入學考試(高考)也延後了 1 個月。也就是說,中國大陸的主管機關在疫情仍未完全穩定的情況下,不斷要求我方應讓陸方的學生返台,是非常矛盾、不合理、不負責任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