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譚德塞沒臨床經驗能當上秘書長?「暗黑內幕」被抖出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爆發,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8 日於例行祭記者會上,點名台灣對他進行言語攻擊,引起外界關注。對此,英國《每日郵報》就針對譚德塞能當上 WHO 秘書長一事揭露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 The DailyMail )報導,譚德塞擁有英國諾丁漢大學(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醫學博士學位,然而,其從來沒有任何的臨床經驗,指出「只能算是一名政治家」。報導透露,譚德塞於 2005 年至 2012 年間,擔任衣索比亞衛生部長, 2012 年至 2016 年轉任外交部長,接著在 2017 年當選 WHO 秘書長。

who ▲ WHO 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 WHO直播影片)

報導指出,從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於 2015 年至 2016 年間,給了衣索比亞 160 0萬美元(約台幣 4.8 億元)的資金幫忙,主要是用來幫助難民與糧食計畫。而在 2011 年至2017 年間,亦提供了 4400 萬美元(約台幣 13 億元)。報導點出,在此之前中國大陸對於衣索比亞幾乎沒幫什麼,例如在 2000 年,僅捐贈 34.5 萬美元(約台幣 1036 萬元)。

譚德塞於 2017 年離開衣索比亞政府,正式開始 WHO 秘書長的競選活動。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是 WHO 有史以來第一次全體成員國「不記名投票」。先前的投票中,秘書長通常是由執委會在閉門會議中選出。而此次的投票結果,譚德塞也成功當上首位「無臨床經驗的非裔秘書長」,投給的他的票中就包括了非洲 50 國。

▲WHO 總幹事譚德塞、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圖/翻攝自《華爾街日報》)

根據聯合國資金紀錄,在譚德塞任職 WHO 秘書長後,中國對該組織的資金就大幅提升, 2016 年的 2300 萬美元(約台幣 6.9 億元),到 2019 年增至 3800 萬美元(約台幣 11 億元)。除此之外,中國承諾會於 2020 年再提供 5700 萬美元(約台幣 17 億元),全球其他主要經濟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德國等都維持原本額度。(編輯:陳雅雲)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