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沒走蝗災又來?陸專家:恐增 20 倍、6月高風險

▲第 2 波蝗蟲大軍開始襲擊非洲東部國家。圖為 3 月底肯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第 2 波蝗蟲大軍開始襲擊非洲東部國家。圖為 3 月底肯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全球關注新冠肺炎疫情,擔心疫情何時會再度來襲之際,肆虐非洲的蝗蟲之災也並未完全止息。根據陸媒報導,有專家指出,6月開始中國將進入蝗災的高風險期,數量恐是前一波的 20 倍之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媒《新京報》近日報導指出,第二波蝗災再次襲擊非洲,已造成東非五國受災,非洲 2000 萬人因此陷入困境。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認為,由於目前的蝗蟲群體有世代重疊現象,加上 1 頭雌蝗蟲一生可以產下 200 到 300 粒卵,將存活率因素算入後,數量要增加 20 倍並非不可能,這波蝗災的風險也許比前一波更高。

張澤華並表示,蝗災雖然還遠在非洲,但不代表就能疏於防範。他分析,蝗蟲遷徙主要由南北 2 條路線進入中國,北線從印度河流域隨西風撞上青藏高原,沿著青藏高原邊緣往南,到達緬甸等地,隨後看季風情況,可能進入雲南、廣西、廣東等地;南線則是經由印度洋發源的東亞季風與氣流匯合,直達雲南,其中南線的風險又比北線高,估計中國會在 6 月份進入非洲蝗災的高風險期。

除了飛行遷徙,張澤華還透露,蝗蟲也能通過鑽到貨物中等運輸方式進到中國,目前上海海關已發現有蝗蟲藏在貨物中,代表「蝗蟲已經開始敲門」,還說:「如果蝗蟲叩關,我們現有的技術是可以應對的,但最麻煩的是它可能不只是過境,而是落地生根,住下不走了,那樣的話就可能需要長期治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