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侵台 張上淳說明最新疫情統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每周六會進行的國內病例報告分析,根據最後統計結果,我國確診428例中男女比約佔各半,境外移入為80%,本土個案則佔13%,而敦睦艦隊的群聚感染事件則佔確診比例的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上淳說明,可以看到看清明連假和敦睦艦隊群聚爆發後,檢疫人數增加,也因為敦睦艦隊相關案例為男性居多,因此現在男女比趨於一致,目前男性為49.5%、女性為50.5%,年齡中位數不變,為32歲,大於60歲的比率又變少,變為13.5%。本土個案為13%,境外移入為80%,而敦睦艦隊則為全部佔比的7%。

新冠肺炎侵台 張上淳說明最新疫情統計 ▲張上淳說明最新疫情統計。(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04.25)

至於確診年齡分佈,張上淳指出,20到40歲之間的佔比變高,也和敦睦艦隊群聚有關。確診案例以20到29歲最高,佔了37.6%,其次為30到39歲佔了21.5%,超過60歲則是13.6%,也因為敦睦艦隊和留學生歸國,因此年輕族群佔比越來越高。

在症狀上,張上淳表示,無併發症或輕症佔了69.6%,有肺炎症狀為22.2%,重症患者則是8.2%,目前已解除隔離64.3%,已出院為61.7%,死亡比率維持為1.4%,仍在住院中為36.9%,所有曾經使用呼吸器的案例為24例,也包含其中6名去世個案,目前仍有9例仍在使用,其中有3位也同時在使用葉克膜,而過去也有2例成功脫除葉克膜。

張上淳強調,照護不容易,如果在加護病房內全副武裝又更加辛苦,在醫療人員的付出下,有很多病人在嚴重的病症下依然可以復原,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從在2月底開始,如果醫護人員有症狀就必須通報採檢並隔離,3月25日指揮中心也決定醫護人員如果症狀須馬上暫停工作,必須等政治消除並且二採陰性才能復工。

新冠肺炎侵台 張上淳說明最新疫情統計 ▲張上淳說明最新疫情統計。(圖/翻攝自指揮中心直播)

張上淳指出,從4月1日到4月22日,總共有發定傳染病的通報為7300個個案,其中有旅遊史為31%,無旅遊史則是69%,32%有肺炎,28%有呼吸道症狀,28%有發燒,如果逐日來看就可以看到,從四月初到現在,有旅遊使得通報個案越來越少,通報數也持續下降。

在擴大監測通報從4月1日到4月22日,則有27190件,其中有旅遊史有12%,無旅遊史則是88%,其中40%有呼吸道症狀,8%肺炎症狀、31%發燒、1%嗅覺失調。清明連假後,突然增加很多通報個案,其他最多的還是發燒和呼吸道症狀,經醫師通報後便加強篩檢,20日後,也因為敦睦艦隊的關係而出現大量通報,這樣的大量篩檢下,並沒有出現任何個案。

張上淳說,不管是一般民眾的篩檢,或是醫護人員篩檢,到24日為止,共有2613個篩檢個案,醫師301人,護理師1089位,照護機構人員567位,其他醫事人員314位,非醫事人員342位,也沒有發現任何疑遇的個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