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大衝擊!花旗:至2025年銀行業將再裁員170萬人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根據花旗銀行 (Citigroup) 的最新報告指出,歐、美銀行業在當前金融科技 (Fintech) 的新時代浪潮推進之下,估計將造成歐、美銀行業進行大規模地人力縮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旗銀行表示,因為過往銀行業的經營模式將要大大出現改變,銀行業再也不需要那麼多的實體據點員工,估計已發展國家的銀行業,在未來將需裁撤掉 30% 至 50% 的現有人力和各地分行,意即將有 200 萬銀行業的從業人員,將要面臨失業的命運。

這是花旗銀行於週三 (30日) 所釋出的,主題名為「金融科技如何引領銀行業進入全新趨勢」:

花旗銀行全球觀點與方案解決部門 (GPS) 主任編輯 Kathleen Boyle 在報告中指出,全球金融科技在過去五年來成長速度著實驚人。

統計自 2010 年至 2015 年間,全球間透過金融科技所進行的私人投資,規模從 2010 年時的 18 億美元急速飆升至 2015 年時的 190 億美元,短短十年光景,透過金融科技所進行的私人投資,其規模就成長了「十倍」之多。

相關新聞:

同時花旗並在該份報告中警告,全球金融業在金融科技的變革之下,全球金融業將迎來所謂的 Uber 時刻 (Uber Moment)。

意即全球銀行業在新科技的劇烈競爭之下,銀行業也將出現像汽車運輸產業般受到 Uber 劇烈衝擊的景況。

根據花旗估計,2015 年至 2025 年這十年之間歐、美銀行業的裁員人數將在 30% 左右,人數估計將高達 170 萬人之多。

而如下圖所示,如果更從全球銀行業在金融海嘯之前的僱員人數高點來看的話,2007 年至 2025 這十餘年間,歐、美銀行業的裁員幅度則更為驚人。

估計 2025 年時美國銀行業的總雇員人數與高峰時相比,將會大幅減少 40% 的僱員,歐洲地區則減少 45% 的僱員。

據花旗估算,在全球銀行業大規模的裁員潮過後,將能夠為全球銀行業省下 23% (約合 1750 億美元) 的營運成本,並為全球銀行業挹注高達 39% 的稅前淨利。

而事實上金融業擴大裁員的情況並不是「即將發生」,而是「已經發生」。

花旗銀行表示,其實銀行業幾乎每年都以 2% 的裁員速度在快速地縮編人力當中,如果以 2007 年的高點來看,歐、美銀行業至今其實已經裁撤掉約 73 萬名員工。

相關新聞: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