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網路新詞/「人醜就要多讀書」 引發眾多人感慨

人醜就要多讀書。
人醜就要多讀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人醜就要多讀書是指2015年高考,陝西商洛市一22歲女孩被美6所名校錄取,並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全額獎學金一事,成為熱議的話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互動百科報導,該女孩還自我調侃『人醜就要多讀書』,引發眾多人感慨。於是不但『人醜就要多讀書』,舉一反N『人醜就要多幹活』,『人醜就要多勞動』等等。

出處:

2015年4月,陝西省商洛市22歲女孩唐鞏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錄取並獲得全額獎學金一事,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唐鞏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環境專業的一名大四學生,不久前陸續收到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康奈爾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杜克大學等6所世界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唐鞏最終選擇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並獲全額獎學金。

此事之所以被熱議,還因為唐鞏說過一句話:『人醜就要多讀書。每當不想學習的時候,拿鏡子一照,我就有了想要學習的動力。』

評論:

人的長相,和讀書要不要發生關係

相貌和讀書,其實自古就有關係,而且還很密切。最生動的例子,莫過宋代詩人、書法家黃庭堅的一句話:『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這句話告訴我們,黃庭堅不僅喜歡寫字作詩,還喜歡讀書和照鏡子。他認為,讀書可以影響面貌,天天讀書,面目姣好,三日不讀,面目可憎。

有人說,你這是牽強附會。當然是的,不過黃庭堅究竟要說什麼呢?他要說的,其實就是他的老師蘇東坡那句詩,『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當然沒有美容的效果,不讀書也不會毀容,但是讀書會提升一個人的氣質,從而改變氣場,讓一個人的精神面貌變得不同。為什麼女主播會比女模特更加動人,更受人們欣賞?其實無他,可能僅僅多讀了幾十本書而已。可有那幾十本書墊底,一個女人便不僅僅是只花瓶。



台灣的李敖先生喜歡美女,但他卻不喜歡漂亮的男生。有一次,一個年輕人問他:我怎樣做才能像您那樣有學問?李敖回答:你永遠做不到。年輕人很不服氣:為什麼呢?李敖說:因為你長得太好看了。

這也像一句玩笑。可是玩笑中卻有深刻的道理。長得太好看,勢必會牽扯到精力,致使一個人不專心。長得好看的人,難免會喜歡打扮,而打扮起來,就像一個工程那麼複雜,哪有心思去讀書做學問?很多有學問的人都不修邊幅,恐怕就和這個有關,比如蘇格拉底和第歐根尼,這二位去丐幫上班根本不用打卡。而長得好看,打扮得好看,就難免走點桃花運,這樣一來,精力又被剝奪了,哪有時間去讀書做學問?即使有時間,恐怕也沒興趣了。『紅袖添香夜讀書』,只是古人美好的夢想罷了,君不見《聊齋志異》裡,來為書生做伴的狐狸和野鬼們,只對睡覺感興趣?

李敖的觀點,又暗合了唐鞏那句話。人醜就要多讀書,難怪評價一個人,經常說他長得很『勵志』呢。

實際上,人無論美醜,讀書都是必要的。而且連醜的人都讀書了,美人豈有不讀的道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