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長照2.0 新北推2項社福新措施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宣布「輔具超音速計畫」與「輪轉超助行」2項的社福政策。(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5.17)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宣布「輔具超音速計畫」與「輪轉超助行」2項的社福政策。(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5.17)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因應長照2.0政策,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宣布「輔具超音速計畫」與「輪轉超助行」2項的社福政策,只要經新北市輔具中心確認符合輔助的條件及完成評估,當日即可購置所需輔具,使用固定式助行器者,也可申請加裝輪管及煞車套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一年超過2萬名市民申請輔具補助,過去從提出輔具需求到核定約需27天,為縮短冗長的申請輔具流程,減少身心障礙者及其照顧者辛勞,現在新北市推出「黃金自立給付包」,針對住院北北基的11家簽約醫院,民眾只要向輔具中心提出申請,經輔具中心24小時內到院評估核定,出院時就能購置所需輔具,讓需要輔具的民眾不需再苦苦等待。

此外,傳統固定式助行器,使用時需先抬起、再往前放下,雙腳隨之跨前,容易因施力不當而造成翻覆摔倒,甚至有部分長輩直接抬著助行器行走,未能正確使用,因此降低長輩行走意願,市府特推動「輪轉超助行」的服務;朱立倫說,使用固定式助行器的市民,即日起只要向新北市輔具中心聯繫,就可更換助行器輪管及煞車套管,也可向里辦處申請更換,對行動不便者來說,將省去繁複的申請程序。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為全國唯一公辦公營的輔具中心,除「輔具超音速計畫」及「輪轉超助行」服務,為讓不符補助資格的民眾,也能獲得輔具資源及減少市民購置輔具負擔,自民國95年起積極推動二手輔具再利用;另輔具中心在民國101年開辦爬梯機租借服務,並於2017年結合民間單位提供爬梯機上下樓的專人服務,希望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及長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