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釋憲/「同志教母」愛相隨 張惠妹披彩虹領先鋒

▲張惠妹一路溫柔站在最前線,帶領同志們前進。(圖/翻攝自張惠妹臉書,2017.05.24)
▲張惠妹一路溫柔站在最前線,帶領同志們前進。(圖/翻攝自張惠妹臉書,2017.05.24)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女星張惠妹出道多年,不只在樂壇擁有天后的地位,支持同志運動多年的她,也被稱作是「同志教母」。作為演藝圈中第一位婚姻平權連署人,張惠妹用各種不同方式表達支持,無論是自掏腰包舉辦免費入場的草地音樂會、還是邀請演藝圈好友們力挺「愛最大」演唱會,都能看到張惠妹希望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讓整個世界都能接受「愛都是平等」的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樂壇天后不畏反對目光 首位參與「多元成家」連署

2012年,伴侶盟就開始推動「多元成家」法案,陸續有多位藝人表態支持。不過張惠妹其實是第一位簽下連署書的藝人,當時,張惠妹還透過經紀人陳鎮川對外喊話:「我一直覺得同志也該有結婚的權利,希望能推動這個制度,所以才出面第一個簽署,很期盼台灣能成為亞洲第一個讓同志自由選擇結不結婚的地方。」沒想過會不會因為簽下這個名流失了反對派的粉絲,她只是用自己的力量讓「愛」的聲音變得更宏亮。

敏感議題直接碰觸 《彩虹》成為同志聖歌

張惠妹繼2004年以《愛是唯一》MV描繪同志婚禮模樣後,2009年以母語名字「阿密特」身分發行同名專輯,當時收錄的曲目《彩虹》,歌詞中唱到同志的處境,寫下「衣櫃不算太寬,藏著你的天堂,依然歡迎我分享。我們的愛很像,都因男人而受傷,卻又繼續碰撞……當尖銳眼光,當刺耳聲響,你用彩虹的浪漫,溫柔包裝。」歌詞中直接點出關鍵字,讓這首歌不只成為同志聖歌之首,也成為張惠妹舉辦演唱會時的必唱歌單,深情而不炫技的嗓音,反而帶出每個人平凡的願望,只要有愛,沒有什麼困難能夠阻擋。

愛不只最大更是唯一 超大彩虹旗飛揚全台

面對當時「多元成家」法案所引出的不同聲浪,張惠妹選擇不去正面衝突,而是默默自掏腰包,只花11天就完成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辦「愛是唯一」演唱會的目標。她在演唱會上感性說:「你們今天一定很好奇我要講什麼,第一尊重愛,第二尊重每一個人的愛,第三支持真愛、珍愛,勇敢加油!」一如她的歌聲,深情卻不煽情的一段話。唱到最後一首《彩虹》時,她更要求全場手牽手,所有人隨著旋律搖擺,將最美、最和諧的模樣留在每個人心中。

2015年,小巨蛋的《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創下紀錄,張惠妹準備1800平方公尺的彩虹旗當作驚喜,利用所有人的合作,將彩虹旗攤開在整個會場,不少人都感動落淚。就像張惠妹說的,「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一個答案、結果,但至少我們現在都很努力一直往下走。我會陪你們一起往前走,我們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屬於彩虹的烏托邦。」距離彩虹的烏托邦或許還有點距離,不過有張惠妹的溫暖及鼓勵,似乎就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