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網/球迷不可不知的溫網五個冷知識

溫布頓球場是四大滿貫賽中唯一的草地賽。(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溫布頓球場是四大滿貫賽中唯一的草地賽。(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黃時芮/綜合報導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今日點燃戰火,這場為期15天的盛事是每年網球迷最關注的賽事,不論在聲望、歷史地位上都有相當的份量。今天正好是溫網140週年,身為資深網球迷的你,對溫網了解多少?本文將帶你快速瀏覽幾個不可錯過的溫網冷知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 以白為尊




『以白為尊』是溫布頓的傳統,亦是象徵。(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白色是大會自1963年起的指定色,規定所有球員都必須要穿白色運動衣進行比賽,且此規範相當嚴格,米白色、奶油白或是白色搭配花紋都是被禁止的。若服飾上非有其它顏色不可,寬度也不得大於1公分。此規定源於19世紀,當時網球是貴族的運動,若穿著有色衣服流汗會出現深淺不一的汗漬,被認為不甚美觀。

這項規定可不是說說而已,球星Roger Federer就曾經因穿著一雙亮橘色的球鞋而被大會要求下場換鞋。



  1. 規範觀眾服裝




不只是球員,觀眾的穿著也有一定的規範。大會規定男性不得著短褲,因溫布頓的傳統將之視為不得體;而觀眾也不得戴帽子,以避免影響後方觀眾的視野。



  1. 唯一大滿貫草地賽




溫布頓球場是四大滿貫賽中唯一的草地賽。(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溫網是四大滿貫賽 (澳洲公開賽、美國公開賽、法國公開賽、溫布頓公開賽)中唯一的草地賽。然而因倫敦天氣不穩,時常會有因雨延賽的情形,也會出現球童拉起雨罩蓋住球場的特殊畫面。近期球場改建為有可收納式的屋頂,解決了這個問題。



  1. 老鷹Rufus




老鷹Rufus是溫布頓球場的守護神,幫忙驅趕影響比賽的鳥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們都知道網球場有鷹眼負責判決球權,但溫布頓球場卻有真正的『鷹眼』─Rufus。由於溫布頓球場是開放式草地空間,經常會有鴿子、鳥類干擾比賽進行,比賽時常要因這些不速之客中斷,一直到2000年,溫布頓出現專人訓練的老鷹Rufus。Rufus 擁有1.6oz的最佳飛行體重,每天清晨五點開始在球場上空盤旋,趕跑所有的鳥類,接著於觀眾入場前休息,避免嚇到觀眾。自從Rufus出現後球場再也沒有被鳥類打擾的案例,Rufus也成為溫布頓最具代表性的象徵之一。



溫布頓贊助商啤酒品牌Stella Artois以Rufus老鷹為主角,拍攝了這支廣告。



  1. 傳統零食『草莓配奶油』




草莓配奶油是觀賞溫布頓比賽必吃的零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觀賽時配著傳統零食『草莓配奶油』已是傳統之一,看溫布頓比賽若少了這一味就不夠道地。據統計,每年賽事期間觀眾平均會吃掉2.8公斤的草莓以及7000公升的鮮奶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