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新北選情生變 賴清德是雙面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驚傳與辦公室副主任上摩鐵,神隱10天後,羅致政與妻子一起出席公開場合,(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驚傳與辦公室副主任上摩鐵,神隱10天後,羅致政與妻子一起出席公開場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近期民進黨兩位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立委,吳秉叡與羅致政分別遭到緋聞纏身,吳秉叡遭拍到與女記者傳 LINE 曖昧貼圖,羅致政則是遭爆料與辦公室副主任發生婚外情,五天內連上兩次摩鐵,但在緋聞事件的背後,影響的是民進黨內在新北市選戰的規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位熟悉新北市選戰的人士表示,對於民進黨而言,新北市選戰已經不只是單一縣市的勝敗,而是攸關2018年整體選戰成敗的關鍵。

該人士分析,對於國民黨而言,只要是有志於2020年總統大位者,2018年選戰都一定要保衛新北市執政,若新北市敗,即便能收復宜蘭、嘉義、彰化等縣市,也是徒勞無功,因此,國民黨必然會投注最大資源在新北一役。

在民進黨方面,總統蔡英文就任一年多以來,一例一休、同性婚姻等政策,讓中央執政的包袱越來越大,民進黨已經失去2014年或2016年選戰全面殲滅國民黨、乘勝追擊的氣勢。

所以民進黨在新北市最優先的目標固然是勝選沒錯,但更實際的考量,或許是要能夠推出最強的候選人,最大限度的把國民黨的心力與資源,牽制在新北市內,讓國民黨無暇顧及其他縣市,從而使民進黨獲得2018年整體選戰的勝利。

而從民進黨新北市長可能參選的名單分析,該人士評論,蔡英文對外不斷宣稱,民進黨要進行世代交替,所以新北市的候選人也多是青壯世代,如立委高志鵬、吳秉叡與羅致政,撇開緋聞事件不談,三人在新北市難以走出各自三重、新莊與板橋選區,民調難以對國民黨候選人產生威脅,自然無法達成牽制國民黨的效果。

該人士指出,民進黨內當然也有長期抗戰的聲音,要不論如何都希望青壯世代參選新北市,但若青壯世代不僅無法肩負起新北市選戰的重任,還讓國民黨輕騎過關,資源能擴散全台,在以整體勝選為前提之下,高喊世代交替的蔡英文,也勢必要徵召所謂的天王們參選,如台南市長賴清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反正林全內閣多重用「老男藍」的狀況,也早引起綠營內的不滿,認為放任綠營有戰力的天王們不用,反倒是重用馬時代的政務官。

對於賴清德與游錫堃兩人在新北市的選情,該人士認為,賴、游兩人都可以達到牽制國民黨的目標,不論是對上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李四川、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都有勝選的可能性。

不過賴清德參選的動向未明,同時若徵召賴清德投入新北市,勝選未必能綁住賴清德四年,敗選時恐怕還會歸咎責任給中央執政不利,因此對於蔡英文而言,賴清德參選恐怕會成為雙面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