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建成圓環著名雕塑 遭質疑淪為政治工具

建成圓環擺放著名雕塑「龍穴」,出自已故雕塑大師楊英風之手,價值約為200萬元。(圖/記者江昱逵攝,2017.7.19)
建成圓環擺放著名雕塑「龍穴」,出自已故雕塑大師楊英風之手,價值約為200萬元。(圖/記者江昱逵攝,2017.7.19)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去年動工拆除建成圓環,今年3月著手改建,同時由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捐贈4具著名雕塑品,出自著名雕塑家王秀杞與已故雕塑大師楊英風之手,述說在地文史脈絡,豐富廣場意象,不過也有學者表示,這四件雕塑品跟建成圓環的小吃文化無關,並稱公共藝術不該成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治操作工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捐贈的4具雕塑品,出自楊英風之手的「龍穴」價值200萬元,以地靈人傑的龍穴,作為創作靈感,呈現地底的脈動氣息,傳達眾生和大地的緊密性;另外3件作品,則出自王秀杞之手,價值150萬元的「八音」,以兩名演奏傳統樂器者的雕像構成;「思想起」呈現彈奏樂器的長者,價值100萬元;「天使心」則為小女孩閉眼向天祈禱,價值30萬元。

這次北市府受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捐贈,將雕塑品結合圓環地景,述說在地文史脈絡,不但能豐富廣場意象,也讓民眾親近大師作品。

不過文史學者說,建成圓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悠久的小吃文化,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捐贈無關小吃文化的四件雕塑品,並於圓環四周豎立十盞「旺台燈」,即便被公共藝術委員會委員打槍,公園處仍執意擺放,雖然旺台基金會認為捐贈的雕塑品有「1950年代情境」,符合地方民情,但文史學者認為,圓環有黨外歷史、庶民文化,柯市府挑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家族的捐贈品,已表達政治立場,而公共藝術不該淪為柯文哲的政治操作工具。

▲著名雕塑「思想起」,出自著名雕塑家王秀杞之手,價值約為100萬元。(圖/記者江昱逵攝,2017.7.19)

▲著名雕塑「八音」,出自著名雕塑家王秀杞之手,價值約為150萬元。(圖/記者江昱逵攝,2017.7.19)

▲著名雕塑「天使心」,出自著名雕塑家王秀杞之手,價值約為30萬元。(圖/記者江昱逵攝,2017.7.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