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提倡生酮飲食治糖尿病 醫師揪錯:錯誤使用恐送命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在影片中談及「生酮飲食」。(圖/翻攝自Youtube)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在影片中談及「生酮飲食」。(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經常拍攝具教育意義的影片,在網路上也有極大迴響,不過,日前他所推出的兩部「挑戰老爸的糖尿病」影片,其中提倡「生酮飲食」則引來爭議。醫藥網站「MedPartner」駐站醫師在看過影片後點出幾項錯誤認知,並希望大家能更仔細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冠廷在影片中指出,自己的父親依糖尿病傳統療法治療卻使病情惡化,但換成不碰澱粉的「生酮飲食」後即有所好轉。不過,「MedPartner」卻說,近來醫界傳來消息,疑似有糖尿病患者在未與醫師溝通下自行採取相關飲食法,導致嚴重低血糖差點送命,認為林冠廷將「低醣飲食」、「生酮飲食」都想得太簡單。

「生酮飲食」是種超低醣、低蛋白、高脂肪的飲食,藉著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逼迫身體的能源系統從燃燒葡萄糖為主轉換為燃燒酮體為主。「MedPartner」說,這樣的飲食方式只是種可能的「糖尿病飲食選項」,而非人人都可以奉行的「療法」,若已在進行胰島素或口服降血藥物的治療,貿然進行飲食調整可能產生嚴重低血糖致死;若糖尿病患者未依醫囑執行易使血糖控制混亂。

因此,「MedPartner」希望林冠廷能聽從建議,在原本的影片加註錯誤警告的資訊,最好也能重新拍攝一支,對錯誤地方做修正。而該文章貼出後,林冠廷也將其轉貼至自己的臉書,「一定很多人會貼到台客劇場來,所以呢,我們自己來分享。」、「可見我們很認真在做研究,不管好的美的壞的酸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