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談長庚董座 衛福部小組批「人錢全用自家人」

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左)召開記者會駁斥李石增說法。(圖/記者李書璇攝 , 2017.07.14)
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左)召開記者會駁斥李石增說法。(圖/記者李書璇攝 , 2017.07.14)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掀起人事風暴,衛福部專案檢查小組今(26)日赴長庚實地檢查,約談董事長王瑞慧等人,最後認定無重大、明確違法情事,不到須祭出免職董事長手段的地步,雖然王瑞慧保住了董座,但檢查小組委員卻明確提出4大缺失直批長庚醫院「用人、持股全是自家人」淪於一人決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專案檢查小組13名醫界、法界、財務等專家委員,今早9點赴長庚醫院實地檢查,直到下午2點才結束,衛福部傍晚出面說明檢查結果,認定長庚雖無違法,卻有缺失,要求3個月內改善完成。

這4大缺失,包括:「董事會治理權責應予釐清」、「醫師任免應審慎並符合程序正義」、「財務操作不應影響醫院經營」以及「急診人力應盡速調整補充避免影響民眾權益」。

檢查小組召集人蔡森田說,委員一致認為,長庚董事會與所屬決策委員會、行政管理中心,不但權責不分,且人事重疊,尤其董事會成員同質性過高,全是「自家人」、「王家人」,應予以矯正,以避免一人決策。

蔡森田指出,像是決策委員會主委雖經董事長授權,但決定重要事項卻未交由董事會討論決議,甚至同時身兼人評會主席,章程很奇怪,委員們要求院方要建立平時考核、專案考核、申訴救濟等考核與任免程序制度,才不會再發現此次一下子三大過免職的現象,且遭質疑球員兼裁判或一人決策。

過去就為人所詬病的長庚大量持有台塑四寶股份一事,衛福部也直指是缺失,認為應分散或採取更多樣化的投資策略,避免因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利益考量而影響醫院經營管理。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長庚持股雖然並未違反現行法令上限的20%,但委員們仍認為股權太過集中某幾家公司,針對這些缺失,衛福部會一一予以「指導」改善。衛福部也正推動醫療法修法,將針對醫療財團法人的治理及財產使用規範更為健全,希望能在下會期順利完成立法程序。

蔡森田也公開呼籲長庚應回到創辦人王永慶的初衷,回歸公益,不要過度重視績效與營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