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尖兵布袋戲植根 新興閣掌中劇團回鄉演出

新興閣由團長鍾任樑率領夫人葉巧玉、兒子鍾任志、學生陳國軿,高醫曾煜尊一行人將在各鄉鎮市演出。(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新興閣由團長鍾任樑率領夫人葉巧玉、兒子鍾任志、學生陳國軿,高醫曾煜尊一行人將在各鄉鎮市演出。(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圓夢尖兵布袋戲植根推廣計畫,從101年起至今已經是第六年,西螺新興閣掌中劇團每年都會回到故鄉參與推廣活動,今(106)年也安排18場,在雲林縣的幼稚園互動演出,首場已在斗六市林頭國小幼兒園演出完畢。14日三場分別於上午8點30分在斗六市哈佛幼兒園,10點30分在斗六市基督教浸信會附設雲林縣私立真光幼兒園,下午13點50分於斗六市成功路來來幼兒園,深受師生讚美喜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4日三場演出,從精彩西遊記片段,演到武松打虎再到白雪公主七矮人,每場加油聲響徹雲霄,是非常成功之演出。團員指導幼兒自己操偶合影留念依依不捨,真光幼兒園潘寶英園長還貼心地班班合影留念,來來幼兒園創辦人黃信男夫婦,及女兒除致贈感謝狀外,更泡醇香咖啡分享給大家。

由於天氣酷熱,各園也由室外移到有冷氣之室內舉行,新興閣由團長鍾任樑率領夫人葉巧玉、兒子鍾任志、雲科大畢業學生陳國軿,熱愛布袋戲從高中到高醫皆隨同之曾煜尊一行人,14日起5天將在各鄉鎮市演出,歡迎愛好布袋戲之朋友可就近前往觀賞。

14日三場演出從精彩西遊記片段演到武松打虎到白雪公主七矮人。(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每場幼兒加油聲響徹雲霄,真是非常成功之演出。(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西螺新興閣掌中劇團鍾氏開基始祖鍾五全,於1828年(清道光8年)從福建漳州渡海來台,於西螺落籍創立協興布袋戲團,至今已邁入一百九十年。第五代掌門人鍾任壁,自幼承襲家傳潮調布袋戲,以演技精湛、道白清晰著稱,「西螺幼獅仔」的聲名傳揚於戲界。秉持著「傳統與創新」的理念下,於1953年時將戲台和佈景突破傳統限制,加上各種聲光效果的創新,成為台灣特有的金光布袋戲。

1982年起受邀赴亞洲、歐洲、大洋洲、美洲等六十多個城市演出,以掌中戲進行文化交流,贏得無數讚譽,更深獲日本劇團Minwa座的負責人、剪影人偶劇大師山形文雄先生肯定,大讚鍾任壁老師的操偶技術是世界第一。

團員指導幼兒自己操偶合影留念依依不捨。(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西螺新興閣掌中劇團今年安排18場在雲林縣的幼稚園互動演出。(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鍾任壁大師以超過一甲子的功力,努力推動各種創新、扎根、推廣布袋戲的活動。1989年,首創「掌中戲入校園」活動,引導學子欣賞、學習、研究布袋戲,以延續掌藝的血脈,至今在各級學校巡演逾千場;於2006年應邀至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開班授課,成為台灣首位布袋戲教授,對於台灣布袋戲文化的傳承,深具不可磨滅的貢獻,堪稱台灣重要的掌中藝術藝師,現齡86歲的鍾任壁至今仍持續演出,努力不怠。

目前第六代主演鍾任霖、鍾任樑亦不斷朝著運用教育推廣台灣布袋戲的方向前進,舉凡各級學校、少年觀護所等,以活潑生動、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為特色。鍾任樑近十年來更朝向幼兒美感教育推廣努力,並引領第七代鍾任志、陳國軿等持續深耕傳承,且自2012年起,持續與雲林縣政府合作「雲林縣圓夢尖兵布袋戲植根計劃」,下鄉至雲林各鄉鎮幼兒園演出推廣成效顯著,倍受師生愛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