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大停電 國民黨批蔡英文幹話連篇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孫立群在中常會上批評,總統蔡英文能源政策是幹話連篇。(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08.16)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孫立群在中常會上批評,總統蔡英文能源政策是幹話連篇。(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08.16)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針對815大停電,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孫立群今(16)日在中常會中提出專案報告,孫立群批評,蔡政府對於停電的說法是幹話連篇,其實電力供應議題非常簡單,只要蔡政府回答兩個問題,也就是邁向非核家園過程中與達到非核家園後,如何在合理電價下,用哪些電源組合維持基載電力供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生能源當基載電力、根本張飛打岳飛。」孫立群指出,電力最重要的就是基載電力,也就是可以24小時全年無休,不受外界環境影響的穩定電力,如燃煤、燃氣、水力等穩定的發電,再生能源的太陽能、風力由於發電不穩定,所以並不列入基載電力,但蔡政府卻總是用發電總量的幹話來對外說明。

孫立群表示,除了成本較高,再生能源是很好的電力來源,但再生能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發電不穩定;同時,考慮到台灣北部地區家戶屋頂多已被使用、日照狀況也不穩定,更難以在每戶架設小型風電機組,因此,「蔡英文所說的分散式電網也是幹話一句」。

「鄰避效應強,台灣設立電廠難。」孫立群表示,陸基風電廠有噪音問題,離岸風電有生態、工作船來源等困難,現在正在興建的第三座天然氣接收港,距離完工還需時日,更有環團發現該處有台灣特有種生物,使得台灣再生能源與汙染較低的燃氣發電前途茫茫。

孫立群說,蔡政府把問題推給電網供應,但真相是台灣發的電不夠用,大潭電廠的發電量約占台灣發電總量的11%,如果台灣電力能夠達到法定的15%備轉容量,即使大潭電廠跳電,也只會讓電力燈號轉為供電警戒的橘燈,而非直接跳到限電的黑燈。

因此,孫立群要問,邁向非核家園過程中與達到非核家園後,如何在合理電價下,用哪些電源組合維持基載電力供應?

孫立群秀出世界各國法定備載電力比率。(圖/國民黨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