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蝙蝠中隊66週年 推奇龍計畫秘密任務繪本

黑蝙蝠中隊66週年隊慶,紀錄英勇事蹟的繪本首亮相。(圖/記者陳志偉攝,106.08.18)
黑蝙蝠中隊66週年隊慶,紀錄英勇事蹟的繪本首亮相。(圖/記者陳志偉攝,106.08.18)

記者陳志偉/竹市報導

前空軍黑蝙蝙中隊66週年隊慶18日上午於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前舉行,昔日戰友、眷屬近百人齊聚相見歡,害有特地自國外回來的第二代跟第三代,場面溫馨感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堅表示,黑蝙蝠中隊1952年成立至今執行達838架次機密任務,在臺灣空軍史上留下英勇輝煌紀錄,中隊與任務曾被視為最高機密,隨2009年於黑蝙蝠中隊營區原址設置文物陳列館,一一揭開神秘面紗。市府團隊十分珍視黑蝙蝠中隊的英勇事蹟,將持續不遺餘力地進行推廣,讓更多民眾知曉這段歷史。

秘書長陳章賢表示,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成立來吸引超過10萬人次參觀,成推廣國防教育的重要基地。市府團隊將持續致力於保存眷村文化,從光復路、東大路到空軍基地,沿線將軍村、第六海軍燃料廠、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眷村博物館、新竹機場等深具歷史意義的地標,以及即將在9月完工的東大飛行公園,都將連結成為眷村文化保存的重要廊道。

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鄭榮豐中將表示,民國40年代黑蝙蝠中隊為了國家人民,曾犧牲上百位隊員,任務的機密性、危險性,使得所有隊員保有革命情感。此次隊慶不僅有黑蝙蝠中隊隊員的參與,也有眾多遺眷、家屬陪同,希望黑蝙蝠中隊的精神得以發揚,中隊隊員也感謝市府不遺餘力地保存黑蝙蝠中隊珍貴的歷史。

文化局表示,為發揚黑蝙蝠中隊歷史,市府也以飛行主題裝置藝術重新打造「東大飛行公園」,融入文物館旁原有的公園景觀,訪客能在其中與城市歷史相互浸潤,預定於106年9月完工。

此外為了賡續緬懷及記錄黑蝙蝠中隊的事蹟,今年文化局特別以「奇龍計畫」為年度特展主題,並出版《奇龍計畫秘密任務》繪本書,描繪1968年至69年所執行,飛越戈壁沙漠的核彈偵測任務,希望讓全年齡層的朋友都能認識中隊的英勇事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