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若爆發軍事衝突 瑞銀:日圓可能呈V型走勢

▲瑞銀指出,美國與北韓若爆發軍事衝突,日圓可能呈V型走勢。(圖/NOWnews資料照)
▲瑞銀指出,美國與北韓若爆發軍事衝突,日圓可能呈V型走勢。(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近日美元弱勢,美元兌日圓已連續 4 日走貶,投資人十分關心未來匯率動向。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 23 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美元疲軟及日圓的避險需求,推動美元兌日圓跌至 108 至 115 區間低檔,不過,在美國與北韓發生軍事衝突的尾端風險下,美元兌日圓起初可能跌向 102 至 105 ,隨後應朝 110 反彈,若排除風險事件情況,維持美元兌日圓的基準預測不變, 3 及 6 個月在 113 , 12 個月在 110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指出,美元兌日圓下跌至 108 至 115 波動區間的低檔,主要是因為美元疲軟,而不是日圓走強所致。美元的投機性頭寸近幾個月明顯下降,而日圓仍然維持較高的淨空倉水位。基於此,瑞銀對持有日圓空倉態度謹慎,特別是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因此,有意押注美元將出現戰術性反彈的投資者,應考慮其他融資貨幣例如澳幣。

儘管日本的地理位置接近朝鮮半島,但瑞銀認為,一旦美國與北韓發生軍事衝突,日圓可能會立即彈升,日圓兌美元上看 102 至 105 ,這可能是由於全球避險情緒高漲之際,大量日圓空頭部位平倉所致。

不過,瑞銀預期日圓的初步反彈將為時短暫。隨著市場開始預期日本央行將採取積極的寬鬆措施,美元兌日圓將朝 110 回升,這可能與 2011 年 3 月日本發生海嘯時的走勢相似, 當時美元兌日圓起初挫跌近 10% ,隨後在接下來的數週內回到海嘯發生前的水準。

此外,瑞銀表示,在全球避險情緒上升的環境下,日本央行也可能引導日本 10 年期政府債券殖利率進一步跌至接近於零的當前目標之下,以避免日圓大幅走高。

從資本流動的角度來看,區域軍事爭端也可能導致資金撤離股票資產。不過,瑞銀覺得這對日圓的負面衝擊有限,主要考慮到日本股價與日圓有著強烈的負相關性,投資日本股票的外國投資者可能已經對匯率避險,因此,股票資金流出並不會明顯衝擊日圓匯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