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動物防疫所銷毀芬普尼超標蛋 請民眾安心選購

芬普尼毒蛋危機擴至5縣市。(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23)
芬普尼毒蛋危機擴至5縣市。(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2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共有3處蛋雞場所生產的雞蛋,被檢出「芬普尼」殘毒,經農委會正式宣告後,已立即衝擊到產地雞蛋交易量,市售的茶葉蛋、滷蛋和鮮雞蛋,銷售量已掉了兩、三成,蛋農哀怨表示,承銷商已抱持觀望,全縣每天生產一千五百萬顆雞蛋恐怕會大滯銷,呼籲農政單位提出應變措施救業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農委會檢驗出殘留芬普尼的雞蛋,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督軍進行雞蛋銷毀作業,不再流入市面。(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23)

3家蛋場經農委會檢驗出殘留芬普尼,彰化縣政府已執行將上游部分封存所有的雞蛋、清查往其它縣市的農產銷售通路,及將相關市面商品做下架回收作業後,在23日下午由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前往二林鎮萬原路進行雞蛋銷毀作業,不再流入市面。

董孟治表示,為保障民眾的食品安全及健康,此次總計銷毀40箱約8000顆蛋為連成牧場檢驗出殘芬普尼的蛋,全數將蛋丟置到堆肥裡打破掩埋,後續將會持續就不會回到市場上,請民眾安心選購。

繼戴奧辛雞蛋事件後,農委會又宣告彰化縣又有連成、國賀和文政等三處牧場生產的雞蛋,也被檢出家禽場不得使用的「芬普尼」殘毒,縣府農業處和衛生局先管控七萬隻蛋雞,並有別於以往處置模式,只管控、不執行撲殺。

至於全面回收十多萬顆毒雞蛋,董孟治表示,因對環境安全影響不大,也將採取只銷毀轉作基礎肥料,不進行焚化;不過外界卻質疑縣府,對污染雞蛋採取兩套標準,有如縱容產業界濫用偽禁藥品;縣府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因「芬普尼」是廣泛性環境用藥,具有揮發和衰退期特性,和世紀之毒「戴奧辛」難以分解大不相同,轉作基肥、不流入食用也是銷毀的一環。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認為,這和以往處理禽流感疫情、戴奧辛污染以及明確的偽禁藥品大不相同,而是歐盟國家新面臨、也剛挑起全球性「環控的新議題」,也就是在「食安問題」國際全球化之後,國際上對於明確規範農作物、經濟動物、一般寵物和環境用藥越來越嚴謹,讓動植物不當交叉使用和污染問題浮現檯面,然而國內農林漁牧各產業界似乎卻沒有跟上腳步進行應變,才會呈現面對新興污染問題,在處置上較為混亂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