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設計新空軍一號 美國空軍斥資新台幣180億

美國空軍採購2架俄羅斯航空公司退訂的波音(Boeing) 747-8i型客機進行改裝,作為總統新空軍一號專機。(圖/波音官網 )
美國空軍採購2架俄羅斯航空公司退訂的波音(Boeing) 747-8i型客機進行改裝,作為總統新空軍一號專機。(圖/波音官網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宣布,已於12日與航空巨擘波音(Boeing)公司簽約,設計新一代總統專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合約總額6億美元(約180億新台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空軍的新聞稿表示,這份設計空軍一號合約的內容包括:整合任務通信系統、電力升級、醫療設施、自衛系統和自主對地作戰能力(autonomous ground operations capabilities)等,納入2架波音747-8客機中。新購入的2架空軍一號將用來取代空軍編號 VC-25A 的波音747-200總統專機。

美國空軍表示,波音及其合作廠商,將著手完成新一代空軍一號的初步設計,美國空軍同時將與波音合作,確保這項專案可滿足總統空運任務的需求,以及總統要求可以負擔得起的期待。

美國總統川普現在搭乘的空軍一號從1990年開始服役,機齡已27年,五角大廈編列31億美元(約937億新台幣)採購2架新的總統專機,其中一架為備用機。不過,川普去年12月當選總統後,就在推特上推文宣稱新空軍一號「太貴了!」

2013年俄國全錄航空公司(Transaero)向波音公司訂購飛機,但公司2015年宣布破產,完工的2架飛機今年2月從西雅圖的裝配廠,移到在南加州物流機場(Southern California Logistics Airport)保存。由於飛機製造商賣不出去的飛機,通常會降價賠本求售以減少損失,因此美國空軍找到解決辦法,將採購這2架俄國航空公司棄單的747-8客機進行改裝。

完工的兩架747-8客機,每架造價約3.87億美元(117億新台幣),但是波音與美國空軍都不願透露實際成交價格。新空軍一號的改裝工作預計從2019年開始,2023年秋季開始服役。

▲美國總統座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停放在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圖/美國空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