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成趨勢 人才訓練出動機器人 還能萌帶幼幼班

▲Zenbo生動活潑的故事、歌曲等數位互動內容,可為幼保課程增添更多樂趣與吸引力。(圖/華碩提供)(圖/華碩提供)
▲Zenbo生動活潑的故事、歌曲等數位互動內容,可為幼保課程增添更多樂趣與吸引力。(圖/華碩提供)(圖/華碩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AI人工智慧成為未來趨勢,許多家用、商用機器人也應運而生。像 Zenbo 進入幼教市場,成為老師與家長的得力小助手,有臉部辨識點名、餵藥與接送提醒、即時影音遠端遙控,與統整評鑑資料電子化等功能。而由日本軟銀與鴻海合作研發的 Pepper,其代理商日前則啟動「開發夥伴計畫」,提供購買者接受開發者訓練課程,希望能用來培育相關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碩 19 日宣布攜手峰傅智慧開發 Zenbo Baby+全新應用,要讓 Zenbo 成為幼教園中的得力小助手。業者指出,相關程式是以托嬰中心、幼兒園等幼教產業的保母與老師需求為出發,透過下載手機 App,能協助老師或家長有效掌握孩童的健康與學習概況。

像是當孩童抵達幼兒園時,透過臉部辨識可主動與孩童打招呼、播放設定的音樂並完成點名,小朋友會開始期待每天與 Zenbo 見面,也能設定餵藥、接送提醒。另外,還內建多元互動式教材與故事、歌曲等數位內容,可為課程增添更多樂趣與吸引力。

Pepper 不讓 Zenbo 專美於前!許多商業空間「聘請」 Pepper 當迎賓員之外,為了讓更多台灣開發者研究機器人軟體開發領域,宣布在台啟動「開發夥伴計畫」,台灣是繼法國、日本後,全球第三個重要基地。

鴻海轉投資、Pepper在台代理商沛博總經理林義勛表示,這項計畫不只提供開發工具,更強調各地區不同的在地化服務,在台灣囊括教育訓練、軟體開發、技術支援、銷售推廣、商務配對等五大開發服務,要讓台灣開發者從程式編碼到專案開發一氣呵成,加速 AI 應用開發。

沛博指出,至今已接獲數十間大專院校及研究中心諮詢開發事宜,包含台大與政大等院校皆已率先投入。如多年深耕機器人領域的台大資工系教授傅立成,帶領團隊投入開發 Pepper 於醫療照護領域,第一步先透過 Pepper 生動的肢體動作,吸引長者互動運動、提升生活樂趣。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各項互動測試,讓 Pepper 真正成為照護長者的好幫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