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觀開學即轉學「學生安置說明會」 新生:處理方式差

▲台灣觀光學院校門口一座汽球拱門歡迎新生入學的字樣,格外諷刺。(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0)
▲台灣觀光學院校門口一座汽球拱門歡迎新生入學的字樣,格外諷刺。(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0)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位於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自月初爆出面臨接手及停止招生的消息後,不論是學生或是教職員都人心惶惶;今(20)日學校如期按照日期,舉辦開學典禮,但下午隨即展開「教育部學生安置說明會」,教育部面對家長質疑,指派教育部技職司教育品質及發展科謝麗君科長前來說明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午才舉行開學典禮,下午就由教育部主導學生未來動向,引起部份學生不滿情緒。(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0)

來自新竹的蔡同學,是今(106)年的新生,連註冊單都還沒收到,卻在上星期四被通知自已未來的去向;她說,住宿的地點都早已找好,認為學校處理事情的態度非常不妥。

「不排除往南部學校來考慮,但還是希望可以留在花蓮」,同樣考到觀光休閒系的曾同學和餐飲管理系孫同學,皆為台北人,也是今年的新生,住宿早在一個月前已經找好,準備開始大學新生活, 於17日入住後完全沒有通知,僅用簡章來告知未來學生的去留,認為學校處理的方式太差。

教務長劉家榛於會後表示,學生留下來的意願非常高,學校會依照學生的意願與意見,製作成報告,於27日彙報董事會,再由董事會進行決議,學校一定會秉持著「永續辦學」的理念,做最後的努力。

根據「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院校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九、十一條款,經本部停止部份或全部班級招生之私立大專校院,學校仍應持續開班授課,保障現有學生受教品質及權益;學生無轉學意願者,學校不得強迫轉學,因依課程規畫提供課程至學生修畢應修學分為止。

最不滿的是學校太晚通知學生無法就讀,進修部班聯會長曾先生說,學校董事完全沒有任何人參與,董事會不能說停招就停招,董事會可以解散,但解散學校卻是影響學生就學的權益,還硬要進修部學生轉學,甚至是到外縣市就讀,對於有家庭的人來說,完全不能接受。

開學第一天就要學生轉學,台灣觀光學院表示,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只要學生願意留下來,學校一樣會盡全力好好照顧學生,劉家榛說,也希望有意願接手的財團可以前來提案,希望能維護學生就學的權益。

▲台灣觀光學院多年來已還清不少負債,董事會卻在此時決議要停止辦學,進修部學生被迫轉學,反對聲浪不斷。(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9.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